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李正兴:砥砺奋进铸辉煌 为民尽责作榜样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6-17 15:00:20

原标题:

李正兴代表:砥砺奋进铸辉煌 为民尽责作榜样

江苏华方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正兴是省、市、区建筑行业的风云人物,二十多年来,他不断创业,在追梦路上,攻坚克难,砥砺奋进,马不停蹄,业绩辉煌;他热心公益,捐资助学,回报社会,被评为“无锡好人”,他连续两届当选为锡山区人大代表,工作再忙,代表职责不忘,先后提出了15件建议,在新老代表中,树立了为民执言尽心尽责的好榜样。


一路拼搏创大业

1962年6月,李正兴出生于农民家庭,他种过田、做过泥水匠,也当过村官,原来只有初中文化,通过自学获得大专学历和高级经济师职称。

1999年,他白手起家,创办了华方建筑公司。在企业规模小,竞争力弱的情况下,他提出了“立足抢、致力超、奋力创”的工作思路,始终把质量、安全放在首位,不断打造“精品工程”,使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建筑产值连年翻番。公司助力安居房建设,开发建设了“云林苑”等多个示范小区,帮助政府推进城镇化建设,所建项目都是高标准、高质量,为华方建设公司树立起一块块耀眼的丰碑,创出了品牌。在此同时,他抓住机遇,大打组合拳,2003—2006年,先后创办华方钢构公司、华方置业公司和华方混凝土公司等3家分公司。2008年,征地80亩,建造新办公楼及生产车间。2009年,又投入1亿多元,开发高端服务业,建造了华方科技大厦。如今的华方建设公司,已发展成为集房屋建筑、房地产开发、钢构制造、门窗制造、装饰装潢、混凝土生产于一体的综合型企业,实力雄厚,月产值达1.3亿元,无论是全年的工程总量、质量,还是口碑和信誉,在无锡市和锡山区建筑行业均名列前茅。

二十多年来,李正兴董事长带领公司全体职工,风里雨里,攻坚克难,顽强拼搏,奋斗在追梦路上。他始终以事业为重,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最近有一天,他忙到晚上11点才休息,第二天早上6点,工人还没有上班,他已经驱车来到江阴璜塘的一个工地上,仔细检查施工进度、建筑质量和安全。这样的事情,是经常性的,他就是一个“拼命三郞”。他说:“质量和安全,只有我亲自抓、经常查,才放心。”公司所承建的项目有政府办公大楼、校舍、厂房、大型商场、安居房和高档住宅,施工范围跨出锡山区,在钱桥、胡埭、新安等地都留下了一幢幢建筑,所承建的吉兴公司新厂房、日航大酒店、东方国际轻纺城和南洋花园高层住宅小区,无论设计还是建筑质量,都美轮美奂,令人赞叹。

在李正兴的带领下,华方人靠拼搏做大企业,靠质量和信誉赢得荣誉。每年都要领回省、市、区的多项工程质量奖。公司也名声鹊起,先后荣获省级、国家级“重合同守信用企业”,“江苏省建筑业优秀企业”、“无锡市文明单位”、“锡山区建筑先进企业”等诸多荣誉。他本人也被评为江苏省和无锡市的“建筑业优秀经理”、“锡山区建设局先进工作者”。


心中有民勤建言

事业有成的李正兴,曾经担任过两届锡山区政协委员,并被评为“锡山区为民办实事政协委员”。2012年起,他连续两届当选为锡山区人大代表。他深知,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个荣誉称号,肩负着使命和责任。要当好一个代表,就要察真情、集民意、建真言,敢于为老百姓说话,切实行使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为此,他始终不忘选民的重托,做到工作再忙,代表职责不忘。除了积极参加人代会和闭会期间的视察、执法检查等代表小组活动,他还深入群众走访,定期接待选民,听取意见,每年在人代会上,都提出几件建议,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

他心中装着老百姓,尤其关注民生问题。如交通道路建设与管理,不仅关系到城镇面貌和经济发展,而且关系到每个老百姓的出行安全与便捷。东北塘地处无锡东北部,是无锡的重要门户,沪宁、锡澄高速公路在境内交汇,312国道、锡沙路、锡虞路纵横贯通。近几年,新建和改造了锦旺路、锦阳路、东政路,交通状况得到改善,但还不够完善。一是目前东西走向只有一条锡沙路连接市区,其他的道路不是断头路就是小路,南北方向连接惠山区的石新路、黄兴路等主要道路,不但路窄,而且通行能力较差。二是东北塘是无锡地区的物流基地和不锈钢加工中心,取货送货的卡车较多,道路极易拥堵,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时段,几乎天天堵车。三是锡沙路以北与以南相比,交通道路状况有明显差距,群众有意见。为此,在区人代会上,他提出了《关于加快东北塘区域交通路网规划及建设的建议》,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造方案。他还提出了《关于尽快启动锡沙二线建设的建议》,反映了广大群众的心愿。

无锡市儿童福利院易地新建项目位于东北塘辖区内,占地26.16亩,建筑面积为14000平方米,于2011年启动建设,一期工程已竣工。该项目规划,定点范围外为绿化用地。但现在,东北塘街道锦阳村的西浜自然村仍在该区域内。为此,他提出了《关于无锡市儿童福利院周边统一规划建设的建议》,要求有关部门,对福利院周边实行统一规划建设,同时对西浜自然村进行拆迁安置,将部分绿化用地调整为商业用地和停车场用地。

“把民生放在心上,把责任担在肩上”,李正兴至今已提出了15件建议,内容涉及交通道路建设与管理、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加强职业教育、农村环境整治等各个方面。他提出的建议,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及时进行办理落实。当他看到所提建议,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着落,说了没白说,实现了为民执言办实事的初衷,他感到非常欣慰,提建议的积极性也更高了。


花开无声香自远

“我创业成功,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支持,离不开改革开放政策,作为一个有良心的企业家,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而身为人大代表的我,更应该为老百姓多办实事好事。”二十多年来,李正兴捐资助学,赈济救灾,扶贫帮困,慈善公益,一马当先,奉献大爱。

为改善当地环境和方便老百姓出行,他先后投入500万元,用于周边村庄整治和修筑道路。经过整治,一条条水泥路连接上了主干道,一个个小公园出现在老百姓身边。当他了解到,当地的农新河,河道淤塞,影响居民生活。他花费了580万元,对河道进行综合治理,不但河道面貌大变样,而且周围的环境也变美了,受到老百姓的称赞。

他从小在苦水里长大,如今当了老板,有了钱,也从不铺张浪费,但为发展当地的教育事业,他一掷千金。当他知道自己家乡锡北镇需要建幼儿园时,主动请缨,从2006年10月26日开始奠基,到2007年9月10日举行落成典礼,不足一年的时间,就交付使用。华方承担土建、装潢及其软硬件全部配套设施,共投入资金1809万元。他把一所设施齐全、外观漂亮的正兴幼儿园交给了锡北镇政府。这是一个企业家为民造福的大手笔、大作为!他的付出,受到各级政府的褒奖,锡山区委、区政府给他颁发了“捐资助学杰出功勋奖”。

最近,他又自告奋勇,为东北塘捐建两座设计新颖的桥梁,目前正在施工中。预计全部完工,需投入资金七八百万元。为当地人民造福,他总是慷慨解囊,乐此不疲。他说:“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我们应该多做好事,留点痕迹。”

二十余年来,李正兴始终热心公益事业。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他带头捐款,公司共捐款77.33万元。他参加“心手相连,情暖万家”等活动,签约认捐1000万元。

今年,一场疫情突如其来,在企业还没有复工的2月5日,他就向锡山区慈善组织捐款50万元。他曾经结对帮扶6名贫困学子完成学业,助其成才。二十多年来,公司用于捐资助学和社会公益事业的资金总额4500余万元。他的特点是,务实低调,做了好事不张扬,捐了款,也默默无声。2006年,他在公司内部宣布:一心一意搞建设,踏踏实实干事业,坚持十年不宣传。如今。十年已过,他才接受采访。

李正兴说:“生命的意义在于奋斗,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我做公益,不是为了扬名,而是为了造福于民,帮助更多的人,我要做一个有良心的企业家。”这真是“花开无声香自远”,“一片冰心在玉壶”。(杨晓 周凤南)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