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江苏人大开展检察公益诉讼立法调研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6-17 13:46:57

原标题:王燕文在张家港开展检察公益诉讼立法调研

6月16日,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燕文率调研组,在张家港就检察公益诉讼立法开展调研。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张家港市南丰镇生态环境修复示范点、张家港市检察院办案中心,了解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以及公益诉讼办案能力建设等方面情况。

调研组还召开座谈会,听取苏州市检察院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和张家港市监委、法院、检察、公安、司法、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部门和单位以及部分人大代表、社会组织对《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草案)》修改的意见建议。

王燕文对苏州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和各相关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策部署,抓住公益核心,注重探索创新,积极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给予充分肯定。

她指出,要充分认识建立健全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重要意义,提高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关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各项要求,切实把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推进公正司法、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维护公共利益,增进人民福祉。要按照科学、民主、依法立法的要求,坚持守正创新,注重提高质量,继续做好决定草案的修改完善工作,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要立足省情实际,做好创制立法,综合考虑检察公益诉讼工作需要和江苏省情实际需要,作出一些有针对性、有创制性的制度设计,同时认真总结提炼成熟工作经验并转化为具体条文;要抓住核心条款,做好精细立法,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围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抓住关键条文精打细磨,使决定内容更加精准、更易操作;要听取多方意见,做好开门立法,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倾听社会各界、人民群众的声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要,进一步夯实立法的民意基础。

她希望,全省检察机关要以此次立法为契机,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质重量做好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要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提高检察公益诉讼的精准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靶向发力,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重点问题;要积极探索创新,进一步拓展检察公益诉讼的广度,围绕公益核心,创新思路举措,不断扩大检察公益诉讼的成效和影响力;要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检察公益诉讼办案力度,构建专业化办案组织,强化科技手段运用,不断提升办案效果、增强监督刚性。

江苏省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莫宗通、张锦道,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卓君,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汪莉,苏州市人大有关负责同志陈振一、叶兆伟等参加调研。(花作蓉)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