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韩永进:民法典是核心价值观入法生动实践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6-16 11:28:13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韩永进:民法典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的生动实践 

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图书馆理事会理事长韩永进感到,此次民法典编纂的最大特点之一,就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了法治建设。

“可以说,民法典实现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法理,转化为权利、义务、行为、责任等法律概念,转化为法言法语形成调整民事主体之间的人身关系、财产关系的法律制度。”在韩永进看来,民法典系统整合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优秀文化,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了时代发展要求,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的民法典。

5月22日,民法典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韩永进特别注意到,民法典草案说明中提到编纂民法典遵循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注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民事法律规范,大力弘扬传统美德和社会公德,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维护公序良俗。

“在民法典中,我们看到了把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中广泛认同的、较为成熟的、操作性强的道德要求适时上升为民事法律,抽象的核心价值观被具体化、法理化、规范化。”韩永进举例说,比如,总则编第一章“基本规定”第一条开宗明义规定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平等、公正、诚信、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不得违背公序良俗”也作为基本原则写入民法典,这些都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八章“民事责任”中还写入了鼓励见义勇为和保护英雄烈士人格权利的条款。

此外,各分编也贯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如合同编第五百零九条中规定,“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全面履行自己的义务”“当事人应当遵循诚信原则”“应当避免浪费资源、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又如,人格权编第一千零九条规定,从事与人体基因、人体胚胎等有关医学和科研活动的,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不得危害人体健康,不得违背伦理道德,不得损害公共利益。再如,继承编第一千一百三十条规定,同一顺序继承人继承遗产的份额,一般应当均等。同时又规定,对生活有特殊困难又缺乏劳动能力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应当予以照顾。“遗产分配的总原则,既充分体现了平等的价值观念,又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友善的价值观。”韩永进说。

韩永进尤其提到了婚姻家庭编。在他看来,这一编对核心价值观的体现尤为明显。他举例说,婚姻家庭编第一千零四十一条规定,实行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保护妇女、未成年人和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第一千零四十三条规定,家庭应当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夫妻应当互相忠实,互相尊重,互相关爱;家庭成员应当敬老爱幼,互相帮助,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韩永进认为,这些规定把文明、和谐、自由、平等、法治、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婚姻家庭制度的基本法理,从而为婚姻家庭编提供了价值导向和法理依据。

“核心价值观是国家根本利益的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中华民族在当代的核心价值。通过立法,以国家意志的形式宣示核心价值观,既能体现法律定分止争的实践价值与作用,又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重要的时代意义。我相信,伴随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整个社会都将形成抑恶扬善、崇德向上的社会风尚。”韩永进说。(朱宁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