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赵光君赴嘉兴调研公共卫生立法工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6-15 10:59:02

原标题:赵光君赴嘉兴市调研公共卫生领域立法工作和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情况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提出的工作要求和重点任务,高质量完成“完善我省公共卫生领域立法工作的对策研究”调研课题,6月11日至12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光君带领课题组赴嘉兴市调研公共卫生领域立法修法工作。调研期间,赵光君先后来到嘉善县疾控中心、心理服务平台、嘉兴市疾控中心、第一人民医院,实地考察嘉兴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和建设情况,了解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尤其是这次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

赵光君在公共卫生领域立法工作座谈会上,认真听取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医疗机构、省人大代表等方面的意见,并同与会同志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嘉兴的疫情防控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嘉兴公共卫生基础好,城乡统筹发展水平高,公共卫生资源均衡。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在浙江考察时再次强调“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他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按照“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围绕公共卫生领域的短板和不足,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完善法规制度,增加法规的系统性、集成性和协调性,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公共卫生法律制度体系,为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推进健康浙江提供坚强法治保障。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调研组将对相关情况进行系统梳理,以更好发挥立法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赵光君一行还赴上海市青浦区调研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情况,听取执委会工作汇报,赴华为研发中心项目部调研,并船巡蓝色珠链。他强调,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嘉兴是接轨上海的桥头堡,借着先发优势,为全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升省域治理现代化提供样板和经验。要贯彻落实好2020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精神,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体制机制创新,以一体化发展带动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跨行政区域共建共享、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的新路径。两省一市人大要加强沟通协调,认真研究示范区先行先试法治保障的需求,加强地方立法协同配合,优化制度供给,强化法治赋能,为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法工委主任任亦秋等参加调研或座谈会。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