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青海人代工委调研乡镇人大代表工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青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6-12 15:43:56

原标题:人代工委赴循化调研乡镇人大代表工作

近日,青海省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赴循化县查汗都斯乡调研代表工作开展情况,通过看展板、查记录、听介绍、问效果,了解“两个办法”和相关制度的制定实施情况,代表联络室(代表之家)的建设使用情况,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情况,代表建议提出和办理情况,分片区交流活动开展情况等。海东市、循化县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指出,乡镇人大工作既是人大工作的基础,也是人大制度的基础。做好人大工作,首先要发挥好代表作用。在制度建设方面,不仅要挂到墙上,更要落到地上,使之务实管用、见诸行动;在联络室方面,既要建得规范,更要用得经常,发挥好“阵地”作用,积极推动代表中的领导干部进联络室;在代表履职方面,要做到听党委的话、帮政府的忙、办群众的事,让党委放心、政府省心、群众舒心;在代表建议方面,要提出少而精、办得到,办理实而好、办得成,实现内容和结果高质量,让代表有成就感,群众有获得感;在分片区交流方面,要多层次、多形式、多内容开展,通过比较找差距,扬长补短上台阶。

在调研中,人代工委负责人与海东市、循化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商议,在查汗都斯乡红光村设立村级人大代表联络室,充分利用该村全国人大代表和红色教育基地资源,将五级人大代表全部纳入代表联络室开展联系群众活动。同时,积极推进村、社区、行业设立人大代表联络室,逐步实现有代表的地方就有代表小组,有代表小组就有代表联络室,让代表学习有平台、联系有渠道、履职有载体,并根据代表专业特长和各地禀赋实际,努力打造“一室一特色”。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