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画好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同心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0-06-12 13:56:27

原标题:画好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同心圆——致公党中央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积极履职综述

今年的全国两会适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又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意义非同一般。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两会还在召开期间,5月25日晚,中国致公党第十五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以网络视频会形式在北京召开。会议主要内容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指出,要深入理解两会对全局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致公党全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各项要求扎实贯彻落实到工作之中。两会结束后,6月1日下午,致公党中央召开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在讲话中指出,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用非常态化的举措应对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在参政议政方面要依托各个专委会,围绕“六稳”“六保”、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应对逆全球化、“十四五”规划的制定等国家重点工作,组建课题组,打造以研究为主、调查为辅、线上线下结合的工作新机制。

两次会议的召开,重心都放在如何让两会精神在致公党落地生根,在“后疫情时代”继续交出致公党人的答卷。


▲大考仍继续建言不停歇

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年的两会与以往有了很多变化。蒋作君用“人人测核酸、口口有‘遮拦’、策策稳‘底盘’、招招保‘上班’、时间已过半、余年非常干”这样一段话语谈及自己的感受。蒋作君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万钢主席带领致公党各级组织和全体致公党员积极投入防控疫情的各项工作,并开展向海外侨胞献爱心的专项行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涉侨工作贡献了致公力量。

回首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最为肆虐的那段时期,作为参政党,致公党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了《关于统筹做好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和关爱华侨华人留学生工作的建议》《关于疫情影响下推动大学生就业工作的建议》等新冠肺炎疫情专项建议15篇,14篇获得了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同时,致公党中央还收到各级组织和党员报送的有关疫情防控及相关社会问题的社情民意信息共2091篇,经筛选后,将373篇报送全国政协和中共中央统战部。

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围绕人民关切、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问题、新挑战将不断涌现。下半年,致公党中央选择“大数据与区块链”作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将全面系统地了解大数据与区块链发展现状、趋势走向和突出问题,为大力激发大数据与区块链创新活力,有效支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国家治理效能建言献策。


▲守望相助侨海报国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

“致公党坚决拥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维护香港的持久稳定繁荣。”蒋作君说。

与致公党联系紧密的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也在第一时间以个人或社团名义公开发声,围绕涉港国安立法展开热议,阐明支持立法的坚定立场。

美洲萃胜工商总会元老团主席池洪湖表示,全国人大果断对香港国家安全立法,健全和维护国家安全机制,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是非常必要的和及时的,“我们海外华侨华人表示坚决支持和拥护。”

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主席余国春表示,每一个真正热爱香港的市民,都绝不允许香港成为外部势力阻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对内地进行颠覆破坏活动的桥头堡和实施“颜色革命”的突破口。在历史的重要关头,香港要承担起保卫国家主权及领土完整、安全的重任,港人更应在大是大非面前团结一心,坚决、坚定支持中央从国家层面推进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工作,筑牢全面准确落实“一国两制”和保障港人利益的根基,携起手来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欧洲东北同乡会暨商会会长盖琳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国家主权的完整、香港的繁荣稳定关乎全体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坚决拥护支持国家采取必要措施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依法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

意大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荣誉会长刘光华表示,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必将有助于保障“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有助于香港尽早恢复正常秩序,实现长期繁荣稳定。

……

拳拳赤子心,殷殷报国情。身处海外的中华儿女用有态度、有温度的声音,全力支持全国人大关于涉港国安立法的决定,表达着内心对中国的热爱和拥护,构筑起坚不可摧的“中国力量”。


▲探索讲好“中国故事”新路径

中国致公党,是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为主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参政党,是我国八个民主党派中唯一一个在海外诞生的参政党。广泛团结海内外侨胞和留学人员是致公党得天独厚的侨海优势,这部分人群也是致公党开展侨海工作的重点对象,是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这一理念的着力点。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以中小微、双创企业为主体的留学人员创业园(以下简称“留创园”)发展遇到了许多新挑战。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提交的提案内容就是关于疫情下如何加快推动留创园高质量发展。

留创园是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而建立的科创载体,在全国范围内已建成350多家,在园创业或工作的留学人员总数超过8万人,给留学人员产业报国提供了良好的支撑平台。为推动留创园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闫小培建议,要以疫情为机遇窗口,通过多种渠道加强线上对国内创新创业环境、相关政策的对外宣传,吸引更多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发展。同时,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以高质量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

据了解,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致公党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报送提案40件,其中,提案内容体现侨海特色的主要涉及来华留学生培养管理、归国留学人员群体、“一带一路”、两岸婚姻健康发展等问题。

侨海资源更是讲好中国故事的有力载体。既要让两会精神在这部分人群中深入宣传、有效落实,也要让这部分人群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对两会精神的再传播、再宣讲中,采取适合海外民众的方式,让世界倾听更多来自中国的声音——这是需要致公党人长期探索的重要课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表示,致公党将继续做好海外华侨华人与港澳台同胞工作,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深化友谊,加强联系;配合新时代国家外交大局,持续拓展公共外交工作,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增进理解与共识,促进合作与交流,助力国家间关系友好发展;更好地发挥致公党中央留学人员委员会、海外联络委员会作用,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持续打造对台工作品牌,深化两岸科技融合发展,加强两岸基层民众交流,促进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同胞利益福祉。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表示,“致公党中央一直秉持以侨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我们将继续发挥侨海优势,讲好中国故事,深入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生态文明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广泛凝聚共识,画好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同心圆。”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