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刘媛:孤寡老人的贴心“闺女”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6-11 13:37:04

原标题:

刘媛代表:孤寡老人的贴心“闺女”

“无论我在什么岗位,都要为人民群众做好服务。”这是扬州市人大代表、仪征市陈集敬老院院长刘媛面对群众时经常说的一句话。扎根农村22年的她,一直在用勤奋执着的精神和尽责担当的情怀,践行人大代表为民服务的承诺。“人民既然选我当代表,我就要做好人民的代言人。”刘媛坚定地说。


关爱老人生活 共倡敬老助老风

99岁的狄老太是陈集敬老院里年纪最长的老人。虽然膝下并无子女,但在刘媛等人的关心和帮助下,狄老太的晚年生活并不孤单。

“这些年,我与敬老院的老人们在一起的时间,比跟自己妈妈在一起的时间还要长。对待狄老太,我就像对待自己的妈妈一般。”说起狄老太,刘媛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像狄老太这样的孤寡老人,整个敬老院一共有40名。他们有的终身未婚,有的中年丧偶、无子无女,养老成了最大的难题。这些,刘媛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扬州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关于切实加强颐养社区建设的决议(草案)时,刘媛建议,在重点推进市区颐养社区建设的同时,也要将这一政策普惠县乡居民,让更多老年人收获幸福感和归属感。“农村老人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比城市老人更加匮乏。建议政府和社会各界都能更多关注这一群体,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刘媛感叹道。


牵挂贫病家庭 共圆精准脱贫梦

“我的命是你救的,你是我的恩人。”这是陈集敬老院73岁的王大爷常叨念的一句话。

半年前,敬老院的工作人员发现王大爷变得萎靡不振、厌食嗜睡,送去的饭菜常常一动未动。得知这一情况后,刘媛嘱托厨房专门为王大爷做了一份肉圆汤,并亲自送到床头喂他吃下。肉圆下肚,奇迹发生了。第二天,王大爷便能下床走动,自己去小食堂吃饭,身体状况也有所好转。但今年以来,王大爷又出现了原先的症状,连下床也变得困难。焦急无奈,刘媛请来了卫生院的医生,上门给他检查,后又辗转市内几家医院,亲自带他求医问药、确诊病情。

这件事让刘媛感慨良多,想到了身边还有不少群众因为疾病而致贫,因为贫困而耽误治疗。为了让更多困难群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2019年,刘媛向扬州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提交了如何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建议,特别指出大量贫困户“生不起病”“不敢生病”,希望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对贫困人员特别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的帮扶力度。“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刘媛说道。


情系“三农”工作 共谱乡村振兴曲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工作在农村,是地地道道的农村代表,就必须为农村百姓多做事、做好事。”

刘媛所在的陈集镇,是仪征的“后山区”,发展相对滞后。为了助推农业农村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刘媛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深入选区,与选民面对面进行交谈。在走访时,种养大户老张表示,农业设施建设用地明显不足,涉农政策特别是贷款政策不够优惠、手续繁琐。对此,刘媛非常重视,积极奔走协调,尽力为广大农民争取政策支持。同时,为了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她还向扬州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取消向农民征收水利工程水费的建议,希望能够从减免水利工程水费的角度,为农民减费让利,激发农民种养积极性。“乡村振兴是一个长久的话题,需要我们一代人、乃至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刘媛说。谈及今后的代表工作,刘媛表示,将继续加强与选民的沟通联系,把更多“接地气”的声音带上去,全心全意做好百姓的知心人、热心人、贴心人。(孙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