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吴惠芳:当好农民的“代言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6-11 13:28:35

原标题:

吴惠芳代表:当好农民的“代言人”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农村的人大代表,多年来,全国人大代表、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持续为农民发声,为乡村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在动身前往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前夕,吴惠芳仍忙着在基层调研。过去的一年里,吴惠芳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深入细致调研,足迹遍布天津、湖北等地。“调研中看到了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也给我们壮大村集体经济带来了新思路。同时,我们也发现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难点。这些问题也是我们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想要重点关注的议题。”吴惠芳表示。

一直以来,吴惠芳把人大代表履职作为一项事业来做,一年365天,天天都是履职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吴惠芳向永联村民、商户、企业发出支援湖北抗疫的倡议,并带头捐款5万元。“村里所有的党支部和党员都进行了捐赠,有的孩子把压岁钱也捐了出来,还有109家商户也参与了捐款。”永联为民基金会秘书长崔航介绍道。

短短一周时间,通过线上和线下捐款渠道,永联为民基金会共募集到310余万元善款。这笔善款第一时间被捐往湖北,用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永钢集团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捐赠2000万元善款、14万只口罩、9105套防护服。永联天天鲜配送股份有限公司向社会承诺不涨价,开通“永合宅急送”业务,为我市110个社区提供“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服务,并为市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家庭提供送菜上门服务。“我作为人大代表,就是要发挥带头作用,坚守在防疫第一线。全体村民、职工众志成城,确保了永联村的一方平安。随后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我们很快恢复生产,现在永联村的旅游业、工业都恢复良好。”吴惠芳表示。

由于拥有长期农村基层工作经历,吴惠芳切身感受到了农村集体经济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现实问题和矛盾。近几年,他持续跟踪关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发展状况。2018年,吴惠芳被推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通过调研,他发现和永联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一样,不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由于缺乏法人资格和市场主体地位,在项目报批、金融扶持等事务中受到限制,为此他提交了《关于明确农村经济合作社法律主体地位的建议》。同年6月,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发文明确,由县级农业农村行政管理部门,向本辖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放登记证书,赋予统一社会信用代码。2019年7月10日,永联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拿到了苏州市首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去年全国两会上,吴惠芳提交的《关于明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税收优惠政策的建议》,也得到了相关部门回复。

结合前期充分调研和走访,吴惠芳对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发展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如今,虽然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有了法人主体地位,但由于缺少相关配套功能,在实际参与市场经济活动中,往往面临着“有证难行”的窘境。为此,他计划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关于赋予农村经济合作社信用公示的建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的发证单位是农业农村局,而不是行政审批局,在地方及国家信用信息系统平台上难以查询,这就导致农村经济合作社在项目申报、信用公示等方面会遇到‘查无此证’的问题。建议赋予农村经济合作社信用网络查询地位,将农村经济合作社组织信息纳入国家及地方各类信用信息公示查询系统,这样给我们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打开新路径。”吴惠芳说。

来自农村、服务农村,吴惠芳认为,自己的使命十分明确,就是要把农村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老百姓的内心声音传递出来,当好农民的“代言人”。要及时向群众传达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搭好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