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高苏娟:当好农民兄弟的代言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6-11 13:24:20

原标题:

高苏娟代表:当好农民兄弟的代言人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尽心履职尽责。我自己来自农村,身边的工友也大多来自农村,农民兄弟们相信我,我就要为他们发好声、代好言。”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箭鹿毛纺织造车间三班值班长高苏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2018年,高苏娟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作为一名新代表,我在向老代表‘取经’的同时,也认真学习与履职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两年多来,高苏娟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察民情、听民声、聚民意。

作为一名纺织工人,高苏娟长年三班倒,工作勤勤恳恳,一干就是32年。虽然工作高强度、满负荷,但为了传递基层最真实的声音,她只要有时间,就到单位职工家中走访并倾听工友心声,先后征集工友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120余条,将基层一线职工的声音带到人民大会堂。

去年9月,高苏娟在老家宿迁市宿豫区大兴镇大兴村调研时,不少村民向她反映村里道路交通安全问题。

“我们农村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家庭有小轿车了。就是我们村这路只有3.5米宽,进出会车很不方便,也不安全。”大兴村村民蔡秀虎说。高苏娟对村民们的话一一梳理,全部记录了下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交通安全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高苏娟说,随着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农村道路条件和出行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道路越来越长,各式各样车辆涌入农村家庭,让村民的出行更方便,就在大家享受着交通方便快捷的同时,也面临着交通安全问题带来的压力和挑战。”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高苏娟提出了《关于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的建议》。“希望把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上升到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局出发,立足从源头上减少事故、减少贫困的发生,着力提升农村群众安全出行意识,持续提升农村公共交通安全指数。”

工作在基层、生活在基层,32年的基层工作经历,让高苏娟对基层群众充满感情。为当好群众代言人,在日常工作中,她经常召集工友们开座谈会,大家敞开心扉、深入交流。此外,她还积极收集各种资料,了解掌握相关政策,广泛集中民智,准确反映民意,让提交的建议具有代表性、针对性、可操作性。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必须听民声,如实地反映人民的需求。作为来自基层的代表,我要发挥我的优势,从基层发掘他们的诉求,把他们的心声带到两会上。”高苏娟朴实的话语不仅道出了她的心声,也温暖了工友的心。

“她是我们的老班长,在我们纺织女工中能选出一位全国人大代表,让我们感到很荣幸,我们都为她感到骄傲。”箭鹿集团职工胡松梅说。

5月18日晚上,高苏娟开始收拾行囊,她把建议小心翼翼地装进纸袋,放在行李箱最紧要的位置。“这一份份沉甸甸的嘱托,一个个高质量的建议,都是我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对农民兄弟的责任和使命,我将履行好代表职责,不负人民的信任与重托。”高苏娟说。(高媛媛)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