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北京市人大赴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调研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6-11 12:49:14

原标题:闫傲霜副主任带队赴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调研

按照听取和审议“两院”专项报告工作安排,6月10日上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傲霜带队,赴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调研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北京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办公室主任陈永主持座谈。

调研组参观了立案大厅、诉讼服务大厅和互联网法庭,观看了知识产权法院成立五年工作纪录片,听取了知识产权法院关于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的汇报,并与市高级法院、知识产权法院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座谈。

座谈中,代表们对近年来本市的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作为全国首批三家知识产权法院之一,积极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依法履行司法审判职能,依托集中管辖制度优势,五年多来办案质效持续提升,取得成绩有目共睹。同时,代表们围绕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队伍建设、强化专家型人民陪审员选任和作用发挥、统一知识产权司法裁判标准、综合施策持续缓减人案矛盾等提出意见建议。

闫傲霜副主任认为北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形势有以下特点:一是技术的创新发展为知识产权发展和保护工作带来了新机遇和新挑战,司法实践要面对挑战,更要助力引领科技创新的发展,努力实现科技创新与司法创新融合发展。二是社会运行的新模式对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努力推动知识产权司法审判工作更加具有时代特征,更加高效。三是国际合作与竞争不断深化,要更加主动参与构建新型国际规则,发出中国声音,做出中国贡献。四是适应人类发展新理念,深刻理解知识产权日益成为一种新型社会财富,充分利用知识产权的价值,推动社会创新发展。

她建议,进一步推动行政机关与司法机关有效对接,切实解决知识产权行政案件比例过高问题;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普法工作,通过诉前普法宣传将矛盾纠纷化解于源头之处;进一步科学设置对知识产权法院和法官们的考核方法,给专业法院探索创新提供更大空间;从司法实践出发,开展国际国内比较研究,就科学衡量知识产权审判人员编制、审限设置、审理程序等问题向国家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