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李飚:为“中国崛起”做贡献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四川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6-09 13:57:53

原标题:

人大代表李飚:为“中国崛起”做贡献

李飚,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工商联十二届常委、四川省工商联十一届副主席、海特集团董事长,曾获2008年“第二届四川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奖章;2014年获国家工信部“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个人);2018年被中央统战部授予“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称号 。

1986年,李飚进入空军某厂工作,成为我国第一批合同制工人,之后,他一边在清华大学、北大学习深造,一边尝试着自主创业。

1991年,带着创业激情的李飚正式辞职,下海创业,投资1万元,与父亲一起成立了公司,挂靠在某国营单位,干起了航空检测设备研究制造和航空机载电子部附件维修。


创建中国最早的民营航空技术公司

在八十年代末期,由于西方的长期封锁,民用航空业仍旧是两头在外,从国外采购飞机,航空公司的运行一直依靠国外保障。由于国外技术垄断,维修费用每年需要大量的外汇作支撑,费用一直居高不下,并且遇到质量问题索赔困难,且维修周期相当长,严重制约了我国航空产业的发展。

中国迫切需要建立自己的航空检测和维修技术产业。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李飚创立中国第一家民营航空技术公司。


突破某型航空发动机保障技术

2000年,受国外技术封锁,陆航唯一能够执飞高原保障任务的某型运输直升机机群维修保障缺失,面临全面停飞的困境。李飚临危受命,带领团队主动承担了该机型部分附件的维修保障技术开发任务,并于2004年完成该机型发动机大修能力建设,为该机群装备完好率和出勤率提供了有力保障,并在抗震救灾、反恐、08保障、阅兵等重要活动中,作为我军重点保障单位,做出了突出贡献。


建立中国最大的第三方飞行员专业培训公司

2008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美国波音翱腾公司有意出售其在昆明的飞行培训中心。李飚抓住了这一中国航空培训市场千载难逢的机遇!从波音手中收购了该中心,正式进军航空培训市场,并以惊人的发展速度,相继在新加坡及天津新建两个训练中心,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第三方飞行员专业培训公司,为我国航空业提供了自主可控、优质完善的全套航空飞行培训服务。


创建中国民营第一家整机大修及客改货公司

2009年,随着海特航空业务的不断拓展,成都总部单一的维修能力和有限的生产空间已阻碍了海特面向全产业链发展的步伐,更无法满足中国日益剧增的航空市场需求。面对如此发展窘境,李飚开始在心中规划起一张更加宏伟的发展蓝图,决定在中国北方建设天津海特飞机产业基地,开展民航客机、公务机、直升机等各型飞机大修业务。

如今,天津海特基地已经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维修能力最强的民营航空产业基地,已拥有CAAC(中国民航局)、EASA(欧洲航空安全局)、FAA(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等全套资质认证,业务更已拓展至飞行员培训、模拟机研发制造以及飞机客改货、喷漆、拆解、MRO等广泛领域。

2018年12月21日,海特成功完成了国内第一架B737-700型飞机客机改货机的改装工作,这标志着海特集团在航空工程技术、飞机结构和系统的改装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打造中国领先的民营航空研发制造企业

2014年,李飚带领团队自主研发的某型发动机全权限数字式电子控制技术,打破了国外对我国航空发动机控制技术的封锁,获得国家工信部“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同时,还在直升机电动绞车、电子控制器、航空氧气系统等研发项目上取得了约320项专利,其中70%为发明专利。其自主研发的产品在国内不仅在技术、设计上具备先进性,更对我国航空工业发展的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研制成功中国第一台D级飞行模拟器

2015年,在“中国制造2025”强国战略思维的引导下,在航空界早已声名鹊起的海特集团将发展眼光聚焦国际合作、推进中国制造崛起的发展模式上。

2016年,海特与世界500强罗克韦尔柯林斯合资组建了ACCEL公司,从事研发、制造、销售商用飞行模拟系统等业务。

2017年6月,该公司生产的国内第一台B737-800 D级全动模拟机通过中国民航总局的认证,标志着模拟机中国制造的诞生,在中国民航史上的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创建国际领先的高性能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企业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李飚作为“军民融合杰出代表”,积极响应军民融合国家战略,深入探索创建混合所有制企业。

2015年4月,海特集团与国内某科研所合作成立海威华芯公司,由海特集团控股。该公司成功突破了国际技术封锁,打破了外资对芯片行业的垄断,并在2017年成功建成了中国第一条6吋国际领先的砷化镓、氮化镓高性能芯片生产线,是“中国制造2025”高端制造业重点项目,推动了国家未来5G的大发展,推进了军民融合向纵深发展,被誉为行业“混改典范”。

经过近30年的发展壮大,李飚带领着海特集团秉承一颗拳拳报国之心,为中国航空国防事业打造了一支民营航空支柱力量,建立了一条完整的航空技术与服务的全产业链。目前,公司已成为以航空工程技术及高性能集成电路为核心产业的高科技企业集团。

展望未来,李飚希望带领海特集团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发展理念,沿着高质量发展路线,在广阔的科技领域深耕细作,不断发展,立志为“中国崛起”做出更多的贡献。(钟德波)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