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刘海玲:加强农作物种子研发培育管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黑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6-09 10:51:13

原标题:

刘海玲代表:加强农作物种子研发培育管理

黑龙江省全国人大代表刘海玲认为,种子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因此必须强化对其培育研发,彻底消除外来种子盲目引进的危害,保护好国产种子品种,从而形成适合不同区域的不同作物优良品种。

刘海玲表示,我国种子研发培育机构繁杂,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种子质量不高。同时,种子品牌建设存在了解不到位、管理不到位以及品牌缺乏核心价值和个性等问题。种子生产企业对服务意识、质量意识和市场意识的认知度比较薄弱,认识不一。

刘海玲建议,应多措并举,全面强化农作物种子研发培育管理使用。一是大力支持培育育种机构,加大种子培育研发进度和数量,彻底转变利益化倾向。二是加大专用品种培育进度,满足粮食作物加工需求。三是强化扩繁推广各环节的管理,保证优质种子从研发到繁育再到农民使用渠道顺畅、价格合理。四是提高准入门槛,严格考察经销企业的资金实力、技术队伍、信誉评价和扩繁基地稳定度、区域影响度、市场占有率等多项指标,形成源头可溯、技术可靠、质量可保、责任可追的市场管理局面,增大信誉度。保证从源头解决好种子生产存在的问题,从而促进农业发展。(吴利红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