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叶仁荪:依“典”治教德法共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6-09 09:36:14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叶仁荪:依“典”治教德法共治 

“民法典的编纂立足中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凝聚中国智慧,致力于维护社会经济秩序和百姓合法权益,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叶仁荪近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作为从事教育工作的人大代表,叶仁荪注意到,民法典将家庭教育融入其中。

“如何确保子女在良好家庭环境中健康成长,是父母亲子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父母责任所在,但一直以来在基本法律层面疏于规范。”叶仁荪说,民法典将家庭教育相关内容融入民法体系,就是要对家庭教育活动予以规范,这将大大完善我国家庭教育法律框架体系,在家庭教育立法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不仅如此,民法典还提出加强家风建设,体现了社会主义价值引领。”叶仁荪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良好家风的影响下,民事主体履行家庭义务的道德自觉性会从根本上得到提升,将“树立优良的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写入民法典,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

“民法典还对一系列与未成年人有关的法律规定进行了完善,特别是对于一些突出的社会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立法,尤其值得点赞。”叶仁荪说,比如,加强对未成年人等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个人信息的保护;明确学校等单位应采取措施禁止性骚扰等问题,并考虑到未成年人侵权案件的特殊性,对性侵案件的诉讼时效作了特殊规定等。

此外,禁止放高利贷对减少和杜绝严重损害学生群体的校园贷、套路贷提供了司法和民法的双重支持;设定离婚冷静期等条款,不仅体现了保护婚姻家庭关系,也有利于未成年人能够在一个和谐健全的家庭中成长,这对于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十分重要。

“这些都从制度层面上对未成年人予以了保护。”叶仁荪说。

5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进一步贯彻落实民法典提供了重要指导和根本遵循。”叶仁荪表示,下一步,将结合江西省教育工作实际,从两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

“一方面,要依‘典’治教,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叶仁荪认为,民法典中有关法人制度、青少年权益保护制度等的规定,对教育系统和学校内部的一些制度安排提出了新的要求。

他表示,要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民法典,把依“典”治教、依“典”治校作为重要内容,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章程,引导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师生掌握民法知识,用民法精神引导学校管理,推动实现学校、师生权利保障的法治化,进一步推动完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和学校内部治理机制。

“另一方面,要注重德法共治,让民法的理念和原则不仅成为法律的约束,也成为道德的准则。”叶仁荪说,将家庭教育、家风家庭美德建设写入民法典,是新时代推进“德法共治”建设进程的具体举措。要深入贯彻落实好民法典的具体实施和应用,对于抽象和原则性的内容,需结合教育系统具体情况进行细化和落实,在进一步完善家庭教育、家风建设有关规范的同时,增进学校与家庭的有效联动,加快推进家校合作试点工作,助推德育教育和家风建设。

叶仁荪认为,要结合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宣传民法典中包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法治与德治有机结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

“使之不仅仅是法律规范,也能成为道德的明灯,照亮我们的生活。”叶仁荪说。(黄辉)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