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彰显中国抗击疫情法治力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6-09 09:14:23

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白皮书全面总结了我国抗“疫”的经验做法,深刻阐明全球抗“疫”的中国行动、中国理念、中国主张。这是一段真实的叙事,更是14亿人刻骨铭心的共同记忆。

白皮书用事实说话,以翔实的数据记录了中国抗击疫情艰难而曲折的历程,突出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坚强决心和意志,彰显了我们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以及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大国担当与世界情怀。同时,白皮书更展现了中国抗击疫情的法治力量。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会议明确提出,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要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全面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建设,认真评估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要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

在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大背景下,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提出,要及时化解疫情防控中出现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依法严惩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

在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的良好形势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治理体系,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

对法治的高度重视,确保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成为疫情防控的有力法治保障,也为打击各种涉疫情违法犯罪、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实的法治基础。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我国传染病防治法及实施办法严格规定了重大疫情报告制度,确保了各级政府依法、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有效回应公众关切,并为其他国家提供参考和借鉴。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的法治建设只有70年的历史,其中还经历过曲折与倒退。但是面对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中国坚定不移地举起了法治的大旗,坚持依法防控、依法治理,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行到底。

这次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正确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只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才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化危为机,变压力为动力,在磨难中不断成长奋进。(秦平)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