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熊永俊:乡村振兴入梦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6-08 15:28:45

原标题:

熊永俊代表:乡村振兴入梦来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熊永俊

暗纹西服,一头“板寸”,手提公文包,皮肤黝黑、双手粗糙。1月12日,我们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广水市十里办事处观音村党支部书记熊永俊。

“湖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要审议《湖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草案)》,乡村振兴是我一直关注的一个议题。”得知自己要列席会议,熊永俊心里有点小激动,每每说到乡村振兴的话题,他嗓音都会提高八度。

审议当天,熊永俊早早来到会场,随州代表团每一位代表的发言,他都认真记录在笔记本上。“我对条例草案如何修改完善也琢磨了一些自己的想法。”熊永俊在稿纸上写了满满两页,共有五条建议。

“开会时间紧,如果我发言就占用了省代表的发言时间,他们精彩的发言内容我会错过,所以没有抢话筒。”熊永俊选择了多听其他代表的意见建议,以此来丰富自己参加全国人代会的意见建议。

履职全国人大代表2年时间,熊永俊共向全国人代会提交了6件建议。其中大部分建议,都与乡村振兴直接相关。

“今年全国人代会上,我还要提与乡村振兴相关的意见建议。”熊永俊心里有个“小九九”。“我要把基层的呼声带到北京,带到大会上去。”

熊永俊笑谈,夜里做梦,经常是在不同的乡村振兴示范村调研的场景。“其中好多村我还没来得及去,但在梦里都到了。”他的潜意识里一直思考着,把带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的意见建议做到尽善尽美,不留遗憾。

熊永俊土生土长,担任村支书18年,对农村工作有深切体会。他天天琢磨乡村振兴战略如何在基层落地落实这个事。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是新型职业农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组织等新型市场主体。”熊永俊说,如何调动和保护他们发展高效农业的积极性,成为当前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熊永俊深知,“以奖代补”是推动发展高效农业很好的抓手。现在村集体以山场、土地、林地等集体资产入股市场主体,农民将土地以转包、租赁、入股等方式流转给市场主体,共同发展高效农业。“这是实打实的‘三赢’。”“过去也有‘以奖代补’的模式,但政策不稳、力度不够。”熊永俊关注的是“如何在现在的农村市场体系中把这件事纳入法律层面”。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他带去了村民们的心愿,提交了“关于对发展高效农业实施‘以奖代补’的建议”。

熊永俊对“三农”问题最熟悉,他呼吁的最多,思考的也最多。他尽量从不同的利益主体角度出发思考问题,寻求多赢。“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带着村民先“治穷”再“治乱”,到如今发展林果种植、特色养殖,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生态农业+旅游”模式,熊永俊感慨,“村里路通了,油桃、油茶、甲鱼有了销路,农民口袋鼓了,心里甜了。”

“乡村振兴是篇大文章,走得出更要引得进。农民家门口都修了公路,乡亲们还有更大的愿望,希望国家能为他们修铁路。”熊永俊说,完善的铁路网络将为农村带来更多的人才、技术和资金,铁路建设将为沿线产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2019年全国人代会期间,熊永俊结合乡亲们的愿望,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快推动宜徐快速铁路宜信段建设的建议”和“关于将随麻安铁路纳入国家铁路网近期规划并尽早启动建设的建议”。

熊永俊憧憬着,不久的将来,高铁如梭飞驰而过,为乡村产业发展提速和旅游转型升级载来一个又一个丰厚的“大礼包”,让诗和远方不再遥远。“还是那句话,我盼望这一天早点到来。”(刘允桐)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