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何祖光:群众办理医保 不用再往返跑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发布时间:2020-06-05 15:18:56

原标题: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群众办理医保 不用再往返跑

“交一次参保金,必须专门抽出半天时间来办理。遇银行人多,又要耽搁半日。”去年,在重庆市渝中区大坪街道社保所,经常能听到群众这一抱怨。

群众自己购买职工医保,看似很简单的事,为什么却如此麻烦?原来,职工医保业务办理规定,首次办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群众在街道社保所办理完手续,需到银行获取银行卡账号后,再次到街道社保所完善扣款信息。

整个流程跑下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得往返街道社保所和银行好几次。于是,不少群众向区人大代表何祖光反映了这个问题。

接到群众意见后,何祖光多次到街道社保所,向前来办事的群众了解情况,并与区医保局沟通联系。

何祖光了解到,在职工医保办理过程中,参保人需要提供的银行账号只有银行才能查询,这增加了业务办理环节。

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后,何祖光在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改进失业人员以个人身份购买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扣款方式的建议》。建议提出,应将银行卡卡号作为失业人员购买城镇医疗保险的扣款方式。因为银行卡卡号就在银行卡卡面,参保人无须再去银行查找银行账号。

对何祖光提出的建议,区医保局高度重视,经请示市医保局后,与医保业务系统软件公司和扣费银行协调沟通,优化了业务办理流程,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4月1日起,参保人可以选择通过银行卡号扣缴医保费。

近日,办理完保险交费手续的张兴菊说,“听说以前开完单子还得坐车去银行,现在一个地方就可以办完,节省了不少时间和精力,感谢人大代表!”(李雪念 左艾炘)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