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刘兴梅:自带板凳到群众家里坐坐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6-05 15:15:51

原标题:自带板凳到群众家里坐坐

记得在奉节县永安街道古坟包小区调研时,有位老人曾拉住我的手说:“人大代表要多来看看我们,不仅要把问题反映上去,还要多想办法解决问题。”

一句话,是群众的信任与重托,也让我明白,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不仅要有发现问题的眼光,更要有提出解决问题的能力。

这些年来,一大批假冒伪劣食品被曝光,群众对食品安全也缺乏信心。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带着群众的疑问,我来到各级食品卫生监督部门,了解他们的执法程序和工作情况。经过2个月的调研,结果出乎我所料:当前在县级层面,食品检测技术还比较落后,缺乏资金;监管部门的执法检查手段较少,缺乏专业技术人员,在检查时仅凭经验看食品生产日期、有效期和保质期;对于食品安全监管存在盲区。这些原因导致监管部门有心无力,无法进行有效监管。

上述问题如何解决?为此,我请教专家,深入群众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并在县人代会上提出《关于成立县综合食品药品监督中心的建议》,其中从机构设置、重组综合监督机构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目前,该问题已得到落实解决。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深知肩负的责任。对每一件提出的建议,我都要弄清楚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

我认为,人大代表应该自带板凳,多去群众家里坐坐,做好腿上功夫、找准问题根源,这样提出的建议才有实际效果,得到更好的落实。

转眼五年,我的任期也将结束,但努力为群众代言的责任我永远不会放下。我会一如既往地深入基层,到老百姓身边听民意、解民忧,认真为群众代言。(刘兴梅系奉节县人大代表)(黄振胜 黎国宝 整理)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