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闫丽娟:翻越心中那座山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6-04 11:17:01

原标题:

闫丽娟代表:翻越心中那座山

【人物档案】

闫丽娟,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徐工集团高端工程机械智能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工机械科技质量部部长。

这是闫丽娟第13次在人民大会堂唱响国歌,她的双眼闪烁着泪光,内心涌动着与以往格外不同的感动。这种感动,既是万民同心战疫情后的欣然,也是祖国在百年未有大变局中铿锵前行的信念。

“中华民族到了新的危险时候,越靠近世界舞台中央,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越大……”率领专业技术团队与国际同行竞争多年,闫丽娟代表感触颇多,回忆起她曾经披荆斩棘的科研攻坚之路。


阻力如山,不翻过去就被压下面

“亚洲第一吊”,这份荣誉在上世纪就被30岁的闫丽娟摘下。当时,国家“八五”科技攻关项目——QAY160全路面汽车起重机产品总体设计的重担落在她肩上。在整体工业水平相对滞后的情况下,闫丽娟带领团队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一次性试验成功。

自主研发的QAY160问世,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后来的全地面起重机研发打下了坚实基础,为企业单台创利400余万元。

继续翻看闫丽娟的荣誉簿:第一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QAY25全地面汽车起重机、K系列汽车起重机、200吨全地面起重机……机械吨位越来越大,设备越来越智能,技术越来越先进。

“你知道吗?当徐工的某些技术先进到赶超国际同行时,他们送来的可能不是赞许,而是怀疑和忌惮。”两会期间,记者相约采访时,闫丽娟正与一位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讨论国际商业环境等话题,言谈间两眼炯炯放光,后背挺得很直很直。

“腰杆子必须要挺直!这些年我们的技术在国际竞争中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逐步领跑,阻力越来越大。我们必须挺直脊梁,敢于竞争,勇于向山顶冲击,翻越一座座山。”

登山不是最难的,难的是登顶之后,能不能拥有话语权。而话语权,对于工业制造而言,就是制定行业标准,让全世界按照“中国标准”生产制造。“在这个领域,中国朋友圈还小,为中国投票的国家有限。‘中国标准’的国际化,每一步都很艰难。”

一次,在瑞典的国际标准提案会议上,闫丽娟团队带着历时6年完成的标准成果来了,没有赞同,更多的是壁垒——政治因素、技术屏障、语言障碍……所幸,闫丽娟团队的坚持与身后的中国技术,最终赢得了足够信任。

如果说这6年寒窗的成果,只是闫丽娟团队的一次试水,那孵化近10年的数字化研发方法和模式的标准,则含金量十足。

数字化研发方法和模式,是工业智能化的基础,也是关键。而挑战这个课题的团队,只有闫丽娟和十来位新人。这一次,没有“意外”,她们的数字样机技术最终获得中国标准贡献一等奖,也再一次征服世界。

谈及当下华为等一批中国企业受到的国际“特殊待遇”,闫丽娟感同身受。回想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工时“掌握和运用好关键技术”的嘱托,闫丽娟目光如炬:我们翻山的勇气不会减,行路的脚步不会停,不论山多高,我坚信,总能越过去。


责任如山,携手战友一起闯难关

登山不能单打独斗,需要战友,需要团队。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一仗,我们是与战友一起打的。”闫丽娟欣慰地说,徐工顶住疫情冲击,第一季度逆势增长10%,第二季度预期更高。许多产品在“火神山”“雷神山”等医院建设中,成为明星装备。这个成绩,是整个产业链协同作战的成果。

疫情期间,徐工集团非但没有停工,而且满工满产,甚至高产来满足基建要求。上游配套的一些中小企业承受疫情冲击能力较弱,企业发展面临巨大风险,也无法保障对徐工的及时供给。

难局,怎么破?产业链上的每一环节都不能缺失,其中强大的“节点”必须承担更多责任,为弱小环节分担压力,整个链条才能不断。

正当某些供应商企业一筹莫展时,徐工找上门来,帮着找原料入口、产品出口,解决复工复产难题。这些企业的“难兄难弟”也在徐工的帮扶名单中。他们的产品也被纳入徐工的采购范围。

“在携手闯关中,我们要去这些相关企业的生产环节、制造环节,送技术,让他们活下去、活得好;也要守住质量关,保证供应的产品质量可靠。”闫丽娟说,“这就是徐工肩负的社会责任。”

这些年,闫丽娟身后的徐工一直扮演着这类社会角色。

——川藏线是国家战略线。他们不仅提供设备支持,还根据国家发布的规划,提前筹备,拿出了成套化设备施工方案,并对当地施工人员进行技能培训。

——产品进入智能化以后,从手控机械到远程智能操作,大量操作人员所需的技术升级谁来负责?徐工主动担了起来。

——一些数字化产品制造中,闫丽娟领衔的高端工程机械智能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利用技术优势,无偿为产业链上的合作企业做产品测试,大幅提高效率、节约成本。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正是闫丽娟十分关注的话题。在审议报告时,她特别呼吁支持重点群体就业,鼓励更多有能力有担当的年轻人到徐工就业。

“技术领先,用不毁。”这句话,一直挂在闫丽娟嘴边。这是他们的产品理念,又何尝不是对社会的承诺、对技术探路的担当?


重托如山,为中国智造建言献策

云龙山下,徐工驻地,闫丽娟已经忙碌了33年。

33年不短,闫丽娟的青春结出了累累硕果;33年不长,中国制造刚刚去掉“低端”“落后”标签,开启中国制造的新篇,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国家装备制造业发展的路往哪走?怎么走?耕耘一线的闫丽娟有自己的思考。而这,也详细记录在她代表履职的“年历”中——

2018年,关键词是“质量提升”。她建议推动和引导企业建立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学习国际一流企业成熟做法,在质量控制上持之以恒,促进质量强国。

2019年,关键词是“科技创新”。她关注的是装备制造业的创新,如何系统管理科技创新成果,使它能为国家发展、安全作出贡献。

2020年,关键词是“标准战略”。她思考的是如何制定相关标准来为国家安全、产业安全、产品安全服务,如何建立一个研发生态体系,让质量管理系统产出更多高质量产品。

……

担任代表的13年间,闫丽娟的脚步迈得更勤了。她一点一滴地奉献出自己的真知灼见,而她的一个个“金点子”也被采纳吸收,转变为“生产力”。

某大型设备制造过程中,闫丽娟发现,国家相关部门审批制度还没有及时跟上,导致装备无法“上路”;而同类进口设备却因渠道不同,可以获批“上路”。

闫丽娟第一时间起草了满足大吨位工程设备“上路”需求的材料,上报有关部门。如今各类国产超大型机械已经走遍大江南北。

不仅在专业领域,国计民生都是闫丽娟关注的热点。此前,她参与提出的关于南水北调闸口建设的建议,被国家采纳,江苏、山东等段闸口得以扩容;参与的徐州大郭庄机场迁建的建议,已经落地。

“人民群众选我当代表,就是希望我把群众声音带进大会堂,这是崇高的使命,也是如山的重托。我唯有竭尽所能,传递好人民群众的企盼,把蕴藏在群众中的智慧收集起来,为‘中国智造’谏言。”闫丽娟已经并将继续用行动兑现自己庄严的承诺。(刘昌宝)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