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李楠楠:绽放青春之光,托举绚丽夕阳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6-04 11:08:10

原标题:

李楠楠代表:绽放青春之光,托举绚丽夕阳

她是闪烁着青春之光的“90”后,把光与热投向了所钟爱的养老服务事业;她是200多失能老人的“忘年交”、“能闺女”,暖心关怀让老人们更有尊严地安享晚年生活;她是基层护理员的“代言人”,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坚持为行业发声、为一线员工争权益。她,就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江苏省劳动模范、南通市佰仁堂常青乐龄护理院院长助理李楠楠。


她的梦与择:击石有火在当下,长风破浪趁青春

一边是医院体检中心“旱涝保收”的铁饭碗,一边是工作较为辛苦、往往得不到理解的养老护理行业,作为一个刚走出校园、怀揣着梦想和激情的年轻人会如何选择呢?让我们来看看这位“90”后全国人大代表是怎么做的。

从卫校毕业以后,李楠楠进入了南通一家大型医院负责体检工作,朝九晚五,压力不大,但她总觉得与自己学医护的初衷不甚相符。“有一天回家路上,我看到一家护理院有不少颤颤巍巍、需要照看的老人,一时间触动了自己的初心。”反复思量,她最终悄悄辞掉医院的工作,开始了常青乐龄护理院的职业生涯。

“选择这里,主要还是因为我的奶奶。”谈及亲人,李楠楠眼眶有些湿润。“我15岁之前都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和他们感情很深。小学六年级时,奶奶不幸患上癌症。每次看到奶奶给自己扎针,被病痛折磨得瘦骨嶙峋,就想长大后一定要学医,照护像奶奶一样生病的老人。”

在常青乐龄护理院,李楠楠用青春践行自己最初的梦想,坚守自己本真的信念。从日常起居到饮食照料,从身体护理到心灵关怀,成为了老人们离不开的“贴心人”、口口相传的“好闺女”。


她的践与为:十年一剑看霜刃,立根破岩使山青

十年磨一剑,李楠楠从事养老服务行业也有八个年头了。“从来没想过放弃,最苦最累的时候也没有过。”从一开始为老人端茶、喂药、擦背、吸痰等最基础的护理工作,到现在从事院内管理,为招纳护理人才、壮大养老事业呼吁发声,她始终“咬定青山不放松”,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不懈奋斗着。

“要让老人和他的家人把护工当亲人。”李楠楠说,为此,她组建起劳模工作室,总结运用“楠楠三心五沟通工作法”,即用爱心、耐心和细心周到照顾老人,加强与老人、家属、医生、护工和领导的沟通,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全院护工提升服务质量。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李楠楠的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她心里放不下院里老人,大年初二起,就回到了工作岗位。老年人免疫力较差,基础疾病多,是疫情防控中的重点人群,为做好防护,护理院一直对外封闭,一些老人因为得不到亲人探视,变得心情低落。李楠楠不仅要想方设法缓解老人们的情绪,还要顾及到院里普遍高负荷运转了好几个月的护理员,带领大家一起做好老人们生活照护、健康监测、疫情防护等工作。“我们的护士都要及时沟通抚慰,除日常生活照料外,帮助老人与家里人隔屏见面,或是拍摄生活小视频,既能逗乐解闷儿,又能让家属安心、放心。”


她的振与呼:夕阳暖照无限好,教人乐享黄昏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仅没有休止符,更需要以跑步式的姿态打造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升级版。李楠楠就是养老服务事业中一个奋力前行的“奔跑者”。

履职两年多来,李楠楠坚持为老年人发声,为基层护理员代言。去年她提出了“加强养老护理人员专业队伍建设,恢复护理员资格证”的建议,在她的呼吁和推动下,一度取消的养老护理员资格证如今已经恢复。

今年全国人代会上,李楠楠再接再厉,继续为基层护理员呼吁发声。“加快养老护理人员队伍建设,提升养老护理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养老服务的质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我觉得有必要再提护理员的紧缺问题。”近一年来,她围绕养老护理人员专业队伍建设问题到多家社区进行实地调研,发现养老护理人员缺口较大,流失率较高,年龄结构不够合理,养老机构普遍存在招人难、留人难、队伍不稳定等难题。

“目前我国失能老人约有4000多万,若按照国际标准失能老人与护理员3:1的配置标准推算,至少需要1300万护理员。但目前各类养老服务机构服务人员不足50万人,持证人员不足2万人,可以说是严重短缺的。”李楠楠说,“这主要是因为一线养老机构从业人员普遍面临劳动强度大、工资待遇差、社会地位低等问题,养老服务类专业学生毕业后不愿意进入养老行业,现有员工的流失率也很高,第一年达到30%,第二年50%,第三年70%甚至更高。”

为此,李楠楠建议,希望相关部门将养老护理人才培养纳入卫生人才发展规划,让他们有晋升发展的通道,制定多方位激励政策,让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到老年人服务群体。“我们护理人员如今基本是‘90’后,‘00后’也开始加入这个队伍,我希望更好地留住他们、培养他们,让更多年轻和专业的人才投身到养老事业中来。”

在今年的两会审议现场,李楠楠提出,要在国家层面设立养老服务从业人员专业岗位培养体系,加快制定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中长期规划,建立健全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培训制度,完善与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配套的薪酬激励机制,将医院医师晋升职称前到护理院提供服务纳入下基层服务的范畴,安排部分福彩公益金引导、支持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增设养老服务与管理相关专业和课程……每一条都饱含深情、掷地有声,每一句话都说在了点子上,引发其他代表们的共鸣。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提倡孝老爱亲,倡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李楠楠用青春之光托举起养老服务事业的那抹夕阳红,在代表履职道路上留下了一串串美丽的光影。(韩茜)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