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谢秀贵:代表“出招”荒山“生金”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6-03 13:25:00

原标题:代表“出招”荒山“生金”

站在綦江区赶水镇太公村四社的太公山半山腰往下望,300亩梯田花椒基地里,一颗颗花椒苗发出新芽,正沐浴阳光。而在1年前,这片花椒基地还是荒山坡,野草长得比人还高。

这一改变,得益于赶水镇人大代表谢秀贵的努力。

2016年11月,48岁的谢秀贵当选为赶水镇第十九届人大代表。2017年1月,谢秀贵又被选为赶水镇太公村村委会主任。初到太公村,他花了足足两个月的时间走遍全村,除了访贫问苦,更多是收集意见,发现村里的问题,厘清发展思路。

在走访中谢秀贵了解到,太公村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在村里的群众劳动力普遍较弱,大量土地闲置,村里又没有发展集体经济,群众收入偏低。

在太公村四社,谢秀贵望着曾经的良田荒草丛生感慨地说:“这么好的地荒废了太可惜,得想办法让荒地‘生金’才好!”

经过多方考察,谢秀贵看准了花椒种植项目。他请专业人士到村里,确认土壤、气候适合种植花椒。但难题来了,没有路、没有水,如何发展花椒产业?

2018年7月19日,谢秀贵在赶水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修建太公村4社饮水工程和公路硬化,为发展花椒种植产业打基础”的建议。

该建议得到镇政府重视。同年,太公村四社的公路硬化工程、1.5公里人行便道工程和山坪塘水库工程等项目被提上日程。

“路修通了,灌溉水源有了,花椒基地有希望了!”谢秀贵说。

2018年下半年,是谢秀贵这一年中最忙的阶段。

公路硬化了,水源问题解决了,可业主还没有着落。于是,谢秀贵依托政府相关产业扶持政策,与在广东做花椒生意的同乡令狐肇洪达成合作协议——在赶水镇太公村培育高端花椒品种。

集体土地只有200亩,不能满足业主需求,谢秀贵又动员四社的村民们流转自家土地。

刚开始,群众不愿意,思想工作变得很难。

“乡亲们,你们想一想,荒地闲着也是闲着,土地流转出去有固定收入,还可以入股分红,多好的事情啊!我是人大代表又是村委会主任,是大家伙选出来的,请你们相信我,一定能带大家致富!”谢秀贵为了做通老百姓的思想,动员村干部和自家亲戚带头流转土地。

经过一个月,以每亩300元的价格流转了土地300亩,流转时间为30年。这第一步就让老百姓看到了甜头——平均每户土地流转每年收入1000多元。同时,28户群众中有10户放弃流转费,选择直接入股。

2019年初,谢秀贵带着村民们开始垦荒。

“要想变花椒基地,第一步就是要把荒山垦荒,把杂草清理干净!”谢秀贵说,为了让业主顺利发展花椒产业,村干部无偿加入垦荒队伍。此外,业主以70元/天的劳务费,聘请了40余户村民。仅垦荒一项就为全村带来了20多万元的收入。

2019年下半年,一颗颗稚嫩的花椒苗被村民移栽到地里,花椒基地已见雏形。

“现在这些苗苗是我们的宝贝,咱老百姓就指望它们致富呢!”在花椒基地里,覆膜、施肥、松土、浇水、修枝……一系列程序都由四社的村民来完成。

“在花椒基地打工的群众,每月能有1000多元的收入,其中有10个是贫困户。”谢秀贵说,从目前的长势来看,该花椒基地有望3年内投产。届时,村民们能有不错的收入。(王中萍 袁宗海)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