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张德华:抚仙湖稳定保持I类水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云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6-03 15:00:00

原标题:

张德华:发展数字经济是战略选择 抚仙湖稳定保持I类水质 

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上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代表之声

玉溪市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升至1.2%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专门强调要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全国人大代表、玉溪市市长张德华介绍说,曾经“一烟独大”的玉溪市,近年来在培育新动能方面持续用力,一是全面提高创新能力,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升至1.2%,建立了14个院士专家工作站,以双创园为载体,培育了一批创新型、科技型企业。二是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坚持“双引双招”,一方面招商引资,一方面招才引智,通过建立“互联网大学”,与国内十几所一流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标东部发达省份,全市营商环境中介机构评估已经进入全省前三名。


代表之声

数字经济规模占玉溪市GDP的比重已达20%以上

面对疫情冲击,如何育新机、开新局?“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发展数字经济,这是战略选择,也是唯一路径。”张德华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云南省也对发展数字经济提出了新要求。目前,玉溪市依托产业和人才基础,制定实施“12310”发展战略和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数字经济规模占GDP的比重已达20%以上。

“下一步,我们要依托‘一城四园’,加速数字经济发展。”张德华介绍,这包括:规划面积为18平方公里的科教创新城和大数据产业园、新经济产业园、智慧城市产业园、智能制造园。通过“1+4”,聚合创新人才、提升创新能力、推动产业发展、实现产教融合,进而形成经济发展新优势、新动能。


代表之声

发展跨境电商 助推外向型经济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面对外部环境变化,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玉溪地处滇中,又属于泛亚铁路东线、中线的起点,是昆曼国际大通道的重要节点,我们一定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张德华说,依托区位优势,玉溪市要打造枢纽型经济,大力发展物流业,规划建设一批云仓。“云南40%的出口农产品都产自玉溪。”张德华认为,要通过发展跨境电商,助推外向型经济发展。


代表之声

抚仙湖稳定保持在I类水质

针对抚仙湖保护的问题,张德华介绍说,目前流域内近3万人已经基本完成搬迁,面山绿化5万多亩,建成了环抚仙湖林地、湿地。“多管齐下,抚仙湖正稳定保持I类水质。”他表示,这将极大促进澄江建设“国际旅游城市、国际健康养生城市、国际会议中心城市”的步伐,努力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做示范。(孟奇 普歆雁 李浩 黄冬生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