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邱江:云南高速公路将达1.5万公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云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6-03 11:05:00

邱江:“十四五”末云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15000公里 


云南综合交通投资要超过3000亿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是‘两新一重’,交通重大项目就属于这个范围。云南省提出,今年综合交通投资要超过3000亿元,同比增长15%以上。”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邱江认为,云南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保持固定资产投资一定的增速和规模,对经济增长有很强的拉动作用。

今年,国家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邱江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工作中,留足了政策空间。“我们要借助这个机遇,把项目前期工作做好,积极向国家争取交通建设项目资本金。”邱江说,中央提出要赋予省级政府建设用地更大自主权,希望自然资源部门在具体落实上加大指导和帮助。


云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年内将达到9000公里

2019年,云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6000公里,今年的目标设定为9000公里。一年内新增3000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这在全国都十分罕见。邱江列举了今年云南综合交通建设的几个目标:一是加速推进“能通全通”、“互联互通”工程,年内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进入全国前列;二是推进铁路“补网提速”,加快推进渝昆高铁等重大项目建设;三是强化航空“强基拓线”,力争昭通等5个机场项目实质性开工,加快长水国际机场改扩建。四是加快水运航道建设,向实现通江达海的目标迈进。


大滇西旅游环线3200公里“8”字型环线建设启动

“交通是一个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产业。以大滇西旅游环线为例,3200公里的‘8’字型环线建设,将有力助推云南旅游业转型升级。”邱江表示,交通有效促进要素流动、降低物流成本、活跃社会经济、引导产业布局,云南加大这方面的投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要求,也是加快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与周边国家实现互联互通、共赢发展的现实需要。


“十四五”末,云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15000公里

“云南是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省,明年就要进入‘十四五’,做好规划,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邱江透露,云南目前已经启动“十四五”高速公路、民航、铁路、水运及农村公路等规划,并正在起草云南2020至2035年综合交通规划,预计今年10月完成编制。“结合云南的国土面积、人口比例、发展需要等因素,初步考虑‘十四五’期间要实现几个目标。”邱江介绍说,一是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5000公里;二是全省公路总里程突破30万公里;三是铁路运营里程达到8000公里;四是水运航道达到6000公里;五是通航机场数量超过25个。“通过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把通道建好,真正发挥通道经济的作用,为助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孟奇 普歆雁 李浩 黄冬生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