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崔荣华:诚信建设更需刚性约束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6-03 10:00:00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崔荣华:诚信建设更需刚性约束

促进诚信建设由“软性要求”向“硬性规范”转变,加快信用立法进程

“诚信者,天下之结也。”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倡导“言必信,行必果”。讲诚实、守信用既是中华传统美德的内在基因,也是社会良序发展的基石。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多个方面强调了诚信、公信力和信用建设的重要性,明确要求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全国人大代表、世纪荣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崔荣华表示,当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三证合一”、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中国”网站等创新举措逐步打破信息壁垒,初步建成全国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实现了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的信息交换、公示和共享。此外,信用黑红名单制度、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逐步建立,使信用专项治理、分类监管、协同监管效果初显,社会信用建设成果丰硕,以“信易+”为代表的信用惠民措施取得积极成效。

“诚信建设不仅需要道德力量的柔性感染,更需要制度力量的刚性约束。”崔荣华告诉记者,加快推进信用立法、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对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她表示,应促进诚信建设由“软性要求”向“硬性规范”转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运用法律法规和公共政策传递正确的价值理念。加快信用立法进程,尽早出台相关基础性信用法律,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软、硬件支撑,推进诚信社会建设更上一层楼。(刘枫)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