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罗毅:脱贫攻坚“人大方阵”冲锋陷阵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贵州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6-02 15:36:23

原标题:罗毅代表:脱贫攻坚“人大方阵”冲锋陷阵

“当前,全省上下正奋力冲刺90天,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黔南州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也在同级党委领导下,积极组织‘人大方阵’冲锋陷阵,充分展现人大担当作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罗毅接受采访时说。


人大职能作用充分发挥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黔南州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作为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年将脱贫攻坚列为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议题计划,充分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强化人大在脱贫攻坚中的法治保障、监督推动作用。

州人大及其常委会根据立法法规定和省人大常委会的授权,聚焦脱贫攻坚、农村产业革命、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加强地方立法。制定《黔南州促进茶产业发展条例》,推动全州茶产业零散种植向规模化种植转变,种植面积从70多万亩发展到161.8万亩,茶叶质量不断提高,经济效益大幅提升,贫困群众在茶叶种植扶持中得到实惠,经济收入稳定增长。制定《黔南州天然林保护条例》《黔南州古树名木保护条例》,在依法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部分贫困家庭劳动力被聘任为护林防火管理人员,解决了部分边远山区贫困户增收的问题。制定《黔南州民族医药保护发展条例》,依法推动民族医药的传承、保护和发展,有效促进贫困群众医疗卫生和健康安全保障。

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实施精准监督,打造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监督“利器”。紧扣党中央及省委、州委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开展专题调研,听取审议州人民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组织开展专题询问,持续加大对全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服务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办理落实的跟踪,让监督真正发挥实效。连续三年认真组织开展《贵州省大扶贫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广泛听取乡镇、村组干部群众、贫困户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推动脱贫攻坚出现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坚持每年听取州人民政府1至2次脱贫攻坚推进情况的报告。同时,切实抓好对州人大及其常委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在脱贫攻坚中的监督,对不作为、慢作为或未完成任务的,按照州人大常委会约见国家工作人员办法规定进行约见约谈,督促国家工作人员在脱贫攻坚中恪尽职守、担当作为。


人大代表冲在攻坚一线

为广泛组织动员全州各级人大代表冲锋脱贫攻坚一线,黔南州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关于人大代表参与重点项目监督助推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脱贫攻坚·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关于脱贫攻坚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坚持每年召开1至2次人大代表参与重点项目监督助推脱贫攻坚推进会、“脱贫攻坚·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经验交流会。

各县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实际,制定相应措施,细化目标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平塘县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大扶贫”行动示范点现场观摩交流活动,福泉市组织人大代表分片区对重点项目进行集中督察,贵定县组织开展“决战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代表在行动、带选民前行”主题系列活动,让人大代表挂牌亮身份、履职亮承诺,带领广大村民群众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2019年,全州8191名各级人大代表共联系贫困村1780个、联系贫困户15112户,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各尽其能、各展所长,展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风采,也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显著优势。

各县市人大常委会就近就地聘请1530名人大代表担任义务监督员,聚焦交通、水务、移民、扶贫、住建等脱贫攻坚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就项目管理、招投标、工程进度及质量进行监督。截止目前,全州各级人大代表义务监督员监督脱贫攻坚重点项目1820个,提出意见建议1100多条,全部得到办理落实,有力促进了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实施。

经过几年的持续努力,2019年底,全州10个贫困县包括6个国家级重点贫困县和1个省级深度贫困县均达到脱贫标准全部摘帽,有84.37万人脱贫,贫困人口降至2.39万人,贫困发生率降为0.68%。

“这既是全州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凝聚着全州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级人大代表的辛劳和汗水。”罗毅说。


如期打赢攻坚战信心满满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黔南州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省委“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总要求,组织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尽锐出战,把4、5、6三个月作为脱贫攻坚发起总攻的“窗口期”,坚持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能耽误,千方百计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全国人大代表罗应和在惠水县新民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创办贵州轩铭有限公司,生产“唐娃娃”等民族特色产品,吸纳贫困户家庭劳力300人就业;注册成立移民后续劳务服务公司,加强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就业技能培训,成功推荐2600多名贫困户劳动力就业。省人大代表罗永惠带领贫困群众建成扶贫产业园区,种植岩黄连、皂角等中药材3000多亩,根据今年疫情形势变化,按照当地党委政府要求迅速组织复工复产。

州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及机关坚决落实州委统一部署,压紧压实挂牌督战、包保帮扶等责任,围绕脱贫攻坚“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四场硬仗”“六项专项治理”“七大战役”,组织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与贫困村、贫困群众结对帮扶,派出4名机关干部常年驻村,紧扣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用好用活“五步工作法”,组织群众发展优质特色产业,共同寻找打赢脱贫攻坚战必胜路径,协调解决了一批具体困难和问题。

“有着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有着各级干部群众的奋力拼搏,有着各级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罗毅坚定地说,“黔南一定会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同全国全省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陈长秀 王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