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官启军:做“课大于天”的践行者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6-02 10:22:30

原标题:

官启军代表:做“课大于天”的践行者 

“起初,没有人在意这一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3月2日早上7点40分,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鞍山市第十三中学语文教师官启军以科幻作家刘慈欣作品《流浪地球》中的一段话为开端,为学生们播放制作的课前3分钟演讲,然后组织学生们进行晨读,8点整准时开始第一堂语文课。

这一场景,是官启军利用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通过网络“云端”进行的,而在这堂正式网络授课之前,她提前一个月就在网上开始辅导学生。在这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日子里,官启军为了确保疫情下停课不停学,演绎出别样的抗“疫”故事。

“2月初,疫情越发严重,我感觉按时开学的可能性不大,便从2月3日开始通过网络平台与学生们建立联系,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抽查寒假作业,开展线上辅导。”官启军说。

2月中旬,在接到关于3月2日起开展网络教学的通知后,身为学校语文教研组组长的官启军又带领语文组的教师们研发、筹备网络教学资源。

虽然有27年的教学经验,但要进行系统的网络教学对官启军来说还是头一遭,置办网络教学硬件设备,让她煞费苦心。“我以前从来不用自拍杆,这次特意网购了一个,还有电脑、手机、iPad、三脚架等,凡是能想到的设备,我自费花了7000多元都备齐了,怕的就是万一设备不好使影响上课效果。”官启军说。

除此之外,更让官启军头疼的是如何准备好教学课程。没有统编教材,她就积极与教育部门沟通,获取相关课程科目和内容,和老师们一起研发、筹备。

“这对于我们是新课题,不像传统教学,没有黑板,对电子课件的质量要求非常高。”官启军说,经过反复商议、推敲,备好了所需课程。

“课大于天”,是官启军接受采访时多次提及的重量级话语,在这次开展网络教学中的细节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尤其是为了上好第一课,她甚至动员家庭成员进行了多次“彩排”。

“我虽然有着多年的教学经验,可对于系统的网络教学心里还是没底,于是设定了很多预案,比如有学生不听怎么办、软件功能受限怎么处理等。”官启军笑称,为了确保第一节课万无一失,她让丈夫回到婆婆家,让女儿回到卧室,与他们连线测试网络信号和视频、音频质量,“强迫”他们在屏幕前听课。到最后,丈夫和女儿都能背下课程里的课文了。

就这样,3月2日那堂40分钟的网络课程,官启军足足准备了半个月。“第一节课刚开始心里挺紧张,有些手足无措,不过随着课程的深入,就游刃有余了。”谈起这堂课的感受时,官启军印象深刻。

除了正常上网课,官启军还规定学生们要提前20分钟报到开展晨读,开展晚自习进行辅导,在周六还进行考试。“这样做是为了规避网课的单一教学效果,让学生们找回在校时的那种学习氛围和感觉,从而提高整体教学质量。”官启军信心满满地说。

在开展停课不停学的同时,官启军对此进行了大量调研,发现了不少问题。比如,不少学生对疫情重视程度不够,甚至出现漠视情况,有的学生认为只要学好习,疫情与其无关;高年级学生网络听课的自律性高于低年级学生,很多家长无法做到实时监督等。

有了深入的一线调研,让官启军的建议成竹在胸。在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她结合疫情防控提出两件建议,其中建议在中小学语文、政治、历史课程中增加新冠疫情防控相关内容。

官启军在建议中指出,停课不停学应该是一种广义的学习。学校应注重疫情防控知识的普及,加强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组织学生认真学习防疫阻击战中涌现的先进人物的事迹,弘扬社会美德,增强学生爱国爱党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大力弘扬疫情防控期间的大爱情怀,让莘莘学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让有志青年立下远大志向,报效祖国,成为国之栋梁。

“面对疫情,我们不是旁观者。”在官启军看来,这次疫情也是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契机。她经常会给学生们转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还鼓励学生们动笔写下自己的所思所感、参加征文比赛等。(韩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