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周松勃:尽快建立网上医院立法明确相关责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6-02 10:20:04

原标题:周松勃代表呼吁 

尽快建立网上医院立法明确相关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针对慢性病患者不能出村看病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涿州市刁四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周松勃用上了“隔空问诊”的办法。

通过手机和电脑,周松勃每天都带领学生和助手给村民们看病,在解决了村民痛苦之余,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基层缺乏优质医疗资源的困境。

“基层的卫生机构资源配置不合理、不均衡,设施陈旧落后,全科医生严重不足,无法满足群众多发病、常见病的诊疗需要。疫情让基层和乡村医生队伍力量薄弱的问题进一步暴露出来。”周松勃说。

对此,周松勃建议,尽快建立网上医院,优化基层医疗体系,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在基层医疗机构尽快落地、落实。

网上医院的建立,必须要有技术的支撑,因此,首先要做的就是加大“互联网+医疗健康”基建投入。

周松勃建议,国家和各级政府应加大基层医疗机构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促进5G、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在医疗体系的集成应用,加强数据标准统一和资源线上对接,推广应用在线咨询、线上诊断等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促进基层医疗体系数字化转型,实现“互联网+医疗健康”即时、可视、可感知,提高整体应变能力和协同能力。加大对中小城市、农村基层公共卫生设施服务网络的投入,促进公共卫生服务设施均等化布局。加快制定各级公共卫生人才发展规划和切实可行的人才培养计划。

随着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更需要互联网技术来解决医疗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为了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好处,需要加强相关知识的宣传推广。

周松勃建议,在基层卫生室等信息相对闭塞的地方宣传新兴的“互联网+医疗健康”诊疗方式,通过远程会诊远程诊断,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加完善和优质的医疗服务。同时,在医院内部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实现分时段预约诊疗、检验检查结果查询、移动支付等线上服务,让群众享受到更加有序和高效的医疗服务。

“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为了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必须对“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价格进行明确。

周松勃认为,必须健全互联网诊疗收费政策,使医疗服务严格进行价格公示,在显著位置公示服务项目、服务内涵、计价单位、价格、说明等内容,接受社会监督。同时,使会诊方如实说明远程医疗服务的内容、费用,诊治要征得患者的书面同意。

最关键的是,“互联网+医疗健康”必须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为保障患者的合法权益,必须明确医疗机构等相应主体的法律责任。

周松勃认为,远程诊疗的互联网特征并不明显,更多的是通过互联网手段方便医疗机构间的沟通,其责任分担也相对清晰。互联网诊疗中,医疗机构可直接面向患者提供服务,其本质是传统实体医疗机构部分服务的线上化。所以,当因提供互联网诊疗服务而发生纠纷时,应当由提供服务的实体医疗机构承担责任。(蒲晓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