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张桂芹:加大财政扶持推进医养结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6-02 10:12:08

原标题:张桂芹代表建议破解县域养老服务瓶颈 

加大财政扶持推进医养结合重视人才培育 

“近年来,我国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所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但也应客观看待目前县域养老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辽宁朝阳分公司酿造车间主任张桂芹近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县级区域城市的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不足、质量效益不高,人才队伍短缺等深层次瓶颈问题制约老龄事业和养老体系可持续发展。建议从加大财政及相关政策扶持、推进医养结合、重视专业人才培育等方面入手,打破瓶颈。


持续加大扶持力度

“我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地区养老住房、设施资金投入不足;金融扶持政策落实不到位。”张桂芹介绍,有的地区社会养老机构少、规模小、层次单一,主要原因是养老行业投入大、收益慢,银行等金融部门信贷支持少,导致大部分社会力量创办养老机构资金来源渠道窄、运营成本高、经营困难。

张桂芹指出,行政收费优惠落实不到位客观存在。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养老机构用电、用水、用气、用热应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有线数字电视收费、宽带网络使用费减半收取等,但目前有的地区上述优惠政策落实不力。

张桂芹还认为,近年来,政府重视并加大对社区养老服务的投入,不过社区养老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所交费用与享受服务不成比例等,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有的社区虽然设立老年人活动中心,但由于设施过于简单,服务内容过于单一,致使许多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没能起到应有的作用。

如何破解上述问题,张桂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对县域养老院建设给予中央财政支持,从基础设施和房间设置改善养老院服务硬件。非营利性养老机构依照有关规定采取划拨的方式及时供应土地,对营利性养老机构在有偿供地时给予优惠,属于出让土地的降低土地出让金收取标准,以减轻社会养老机构资金压力;二是完善金融扶持政策。协调银行等金融部门支持社会养老机构的信贷需求,支持对非营利性养老机构落实资产抵押和优质企业信用贷款;三是落实收费优惠政策。积极协调水、电、气等能源部门和文化、电信等部门,认真落实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优惠政策,切实减轻社会养老机构负担,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发挥“医养结合”作用

张桂芹在调研时发现,在“医养结合”工作方面,要实现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无缝对接”还要加大力度,一些地区存在所涉及业务主管部门交叉重叠、职责不清、多头管理导致医养结合发展推进受阻、社会认同度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

另外,张桂芹称,社区养老医疗保健和护理设施不健全、服务不专业也应引起重视。随着老年人年龄的增长,特别是高龄老年人口的不断增多,患病率上升、器官功能退化、生活自理能下降、老年人口对医疗保健、家庭护理和生活照料的需求大大增加。然而现在很多社区在这方面的设施很简陋,只有简单的医务室,没有老年医学方面的专家坐诊,更没有相关的科室设置,不具备医疗急救和提供专业护理能力,致使老年人不愿进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张桂芹建议,要大力推进医养结合。加强民政、卫生、人事、医保、税务、财政等部门间的工作协调作和信息共享,尽快联合出台统一政策,对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实行卫生准入,民政扶持,医保定点,从而积极推动医养融合健康发展。


提升服务人才素质

张桂芹表示,要改变养老机构从业人员素质偏低、缺乏专业培训、人才匮乏的局面。

“一些地区的养老机构对从业人员的要求缺乏专业标准,普遍雇用的是一些文化素质偏低的合同工或临时工,或是出于照顾,吸纳一些下岗女工,在观念上认为这类工作本身就无需多少学问或技能,更谈不上专业培训了。”张桂芹分析称,老年人相比较婴幼儿和其他年龄段的人,无论生理还是心理都呈现出较大的个体差异,更需要专业护理,更渴望体贴入微的温情,照顾老人决不仅仅是住宿、衣食问题,更多的是精神和心理问题,只有专业护理人员才能更好地胜任工作,满足老年人需求。

针对此类问题,张桂芹建议要加大专业人才培育。高校、高职院校、中职院校依据市场需求,为医养结合培养专业人才,合理利用公共资源为社会养老机构提供专业的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同时加快培育从事社会养老服务的志愿者队伍,逐步形成“专业人员+志愿者”的联动工作机制,为有需求的养老机构提供各种公益服务。(韩宇 王丹)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