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骞芳莉:发展旧货行业 培育经济增长点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6-01 16:29:04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骞芳莉:发展旧货行业 培育经济增长点

“旧货行业对加快不同收入群体的联动消费、促进经济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民建中央常委,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骞芳莉建议,鼓励发展旧货行业,助力扩大消费。

骞芳莉认为,寻找新的消费热点,刺激消费需求是疫情过后我国经济工作的一个重点。旧货行业对加快不同收入群体的联动消费、促进经济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由于旧货行业的长期存在,鼓励发展旧货行业,居民随时能把旧货卖出去,再去购买同类新货,这样一来,势必推动新货的销售,促进消费和经济发展。

“旧货行业既能使原有商品价值得到再次实现,也能创造出新的价值。”她举例称,例如:某旧货商店用新货的1/4价格收购旧货,从而使旧货的价值得到第二次实现;商店再用新货的1/4价格用于旧货的清洗和整修,最终用新货一半的价格卖出去。这后一个1/4价格,实际上是商店的成本消耗加利润,是增加值,在统计上应计入GDP,因而是经济增长的直接表现。

据相关行业组织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我国旧货行业有各类经营组织17000多家,其中法人企业(市场)8200多家,交易额约4221亿元,从业人员约560万人。

骞芳莉认为,鼓励旧货行业发展将更加促进市场繁荣,扩大消费层次,带动消费和经济发展。同样,也可以提供许多新的就业机会,对资源的利用、减少垃圾排放、保护环境等方面都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目前,我国旧货行业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包括传统观念有待进一步转变,缺乏必要的行业整体规划,旧货行业监管政策有待进一步完善等问题。

为鼓励我国旧货行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骞芳莉建议,应合理设置旧货经营网点,将旧货市场纳入到城市总体发展规划中,研究制定相关激励政策,扶持建设一批公益型的旧货集散中心、旧货商店和跳蚤市场,鼓励开展旧货出口贸易、发展“互联网+旧货”。同时,强化标准对旧货行业的支撑,建立起一套完整、清晰、严格的包括经营秩序、流通安全在内的标准体系;完善有关法规,加大市场监管力度,防止以旧充新、假冒伪劣以及不应作为旧货流通的商品进入流通渠道;加强对旧货企业的治安管理,杜绝收赃销赃等行为的发生,要加强舆论宣传,使人们认识和了解发展旧货行业的意义,树立旧货经济意识。(陈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