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沈铁梅:加强地方戏曲的保护与传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6-01 16:27:20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沈铁梅:加强地方戏曲的保护与传承

“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和冲击,地方戏曲仍面临诸多发展困境,存在高峰作品不多、观众减少、演出市场萎缩、后继乏人等现实困难和问题。同时,因各专业院团受各种限制,特别是市场营销、宣传策划等方面缺乏人才,造成了‘茶壶里煮汤圆——有嘴倒不出’。”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建议,将戏曲中介培育纳入戏曲传承发展振兴工程。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川剧是中国戏曲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精美的脸谱、艳丽的服饰、独具韵味的唱腔,从盛唐流转千载时光,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是表现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戏曲文化中介组织如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沈铁梅建议,要创造公平的戏曲市场环境,使戏曲文化中介组织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和联结戏曲创作、生产、流通、消费的中间环节。对专业从事戏曲的演出单位、推广企业、宣传单位、承接演出商给予税收减免与财政补贴,给予更多“活水”。

此外,沈铁梅还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大对地方戏曲剧目创作和传统戏挖掘整理工作的指导力度;加大对地方戏曲传承发展工作的经费扶持;进一步建立健全地方戏曲创作演出人才培育机制;重视引导和培育地方戏曲演出市场;广泛搭建地方戏曲交流展示平台。(成鑫)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