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石淑兰:增设应对突发事件教育课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6-01 16:25:33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石淑兰:增设应对突发事件教育课程

“新冠肺炎疫情让全民的传染病防治意识有了很大提升,传染病防治知识得到了普及。但目前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学习渠道广泛且较杂乱,令人难辩真假。”全国人大代表石淑兰认为,加强提升全民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的教育培训很有必要,尤其在义务教育阶段。

石淑兰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第三十条明确规定:各级各类学校应当把应急知识教育纳入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应急知识教育,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与互救能力。教育主管部门应当对学校开展应急知识教育进行指导和监督。

石淑兰注意到,目前,各学校只在每年的季节性流行病流行之时,临时要求班主任制作课件对学生进行宣传,虽然有的学校也会制作宣传展板,但没有测试学习效果;每年学校开展的消防应急演练,大部分也流于形式且没有检验效果。在整个教学中,缺乏针对突发公共事件防控的系统教育。

因此,石淑兰建议,在义务教育中要增设突发事件应对课程,特别是对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知识。课程设计上要以学生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方式,增强趣味性、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重点以演练、情境式教学为主。同时,将突发公共事件,如传染病防控知识纳入考试内容,以考促学。

她还认为,学校应根据教学进程安排每个学期开展一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演练,比如传染病防控模拟演练,使大家进一步了解应急避险常识,提高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和自救自护能力。(宋婷婷)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