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李绍玉:合力打通“生命通道”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6-01 16:22:06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李绍玉:合力打通“生命通道”

  “消防通道畅通是生命救援的重要保障,但现实生活中,消防通道被违法停车占用竟成‘习惯’。”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荣玉民族服装厂苗家刺绣技术员李绍玉表示。

据统计,近10年我国发生的群死群伤火灾中,约半数是因为消防通道阻塞造成。为此,李绍玉建议,进一步明确消防通道管理责任,让民众生活得更踏实、更安全。

李绍玉表示,相关职能部门要合力解决停车难题,共管共治。一是针对小区“见车不见人”的问题,要逐步建立健全车库管理制度,加速修建停车场或立体停车场;老旧小区可配备微型消防站。二是要加速出台消防安全通道管理政策或法规,对于占用消防通道导致火灾损失扩大的,财产受损人可向堵塞通道者索赔;对于消防人员和居民清理导致的车辆损失,保险公司可拒绝赔偿。三是刑事层面,堵塞通道导致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巨大,且符合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的,可追究相关人员刑事责任。四是将违法行为纳入信用体系,多次违法停车造成严重影响的单位和个人,要纳入消防安全严重失信行为,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和个人诚信记录。此外,还要明确消防通道监管部门职责,建立消防通道督查和治理机制,实现有效的、严格的常态化执法。(成鑫)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