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尤猛军:稳住基本盘 保住民生底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福建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6-01 15:49:01

原标题:稳住基本盘 保住民生底线 ——访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市长尤猛军

作为省会城市,福州如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市长尤猛军。

“稳是基础,就是要稳住经济基本盘。为此,福州市出台了一系列精准调控措施,全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重点开展了七项工作。”尤猛军介绍。

第一,开展网络招商、视频招商系列活动。通过线上洽谈推介、“云签约”等方式,持续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一季度,福州市通过网络签约项目202个,总投资2785亿元。

第二,开展“双百双千”增产增效专项行动。精心梳理出重点企业2375家,开展点对点、全方位帮扶,引导企业加快复产满产超产,尽快实现增产增效。

第三,开展“惠聚榕城消费季”专项行动。向市民发放消费券,两批共发放1.3亿元。同时,引导各大商圈商家加大促销力度。

第四,全面开展技术改造。出台扶持政策,实施“四个一批”技改项目200项,总投资超过1500亿元。今年,力争完成技改投资800亿元以上。

第五,全力推动“新基建”。加快建设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全力推进第一批5G基站、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项目208个。

第六,做好稳就业工作。出台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等一系列稳岗政策,帮助企业稳岗位稳用工。下一步,将推出就业岗位12万个以上,用来招聘高校毕业生;每个县(市)区谋划500~1000个公益性岗位。

第七,稳住外贸出口基本盘。加大对跨境电商产业的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出口转内销,助力外贸企业挖掘新增长点。

保是底线,要保住民生底线。“福州市以保障基本民生为核心,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保障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到正常秩序。”尤猛军说。

在保基本民生方面,福州市采取了3项措施,包括强化兜底保障,把临时救助月标准从700元提高至910元;出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条措施,努力减轻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稳定市场价格,今年安排1.55亿元,专门用于保障肉、蛋、菜等重要农产品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

在保市场主体方面,福州市也采取了3项措施,包括加强政银企对接,为防疫企业及各类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资金流;严格落实减税降费,已实施抗疫税费减免13.7亿元,缓缴税款5.7亿元,减免社保费超25亿元;出台一揽子政策帮助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

“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方面,我们采取了打通物流大动脉、县(市)区长直播卖货等措施。总之,我们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尤猛军说。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