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张林顺:建设美丽乡村进行时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福建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6-01 15:45:01

原标题:建设美丽乡村进行时——访全国人大代表、将乐县高唐镇常口联村党委书记张林顺

金溪环绕,水秀村美。初夏时节的三明市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空气清新,景色宜人,幸福洋溢在村民们的脸上。

“去年3月10日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工作,转眼间一年多已经过去。”再次进京履职,全国人大代表、将乐县高唐镇常口联村党委书记张林顺带着全村乡亲的殷殷期盼,准备把一年多来常口村的点滴变化,向总书记汇报。

牢记“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去年大会闭幕回到工作岗位,张林顺带领村民,一心扑在如何做好“山、水、林、田”系列文章上。如何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前提下,做好转换文章,让生态效益产生经济效益?常口村一直在探索。

张林顺介绍,一年多来,全体村民一起参与、共绘“山水画”,把常口村装扮得更加美丽——

“总书记对常口村云衢山生态漂流十分关注,去年详细地询问了云衢山漂流的位置和水质情况。”回忆起去年与总书记面对面的情景,张林顺历历在目。他说,回村后,村里就对云衢山生态漂流进行了改造提升,更加突出原生态功能和安全理念,目前项目试营业准备就绪。

“省旅游发展集团来村里开发文旅康养项目,计划总投资6亿元。其中,第一期投资2亿元的回头山主题度假酒店和‘两山学堂’均在加快建设中。”张林顺高兴地介绍,“去年4月常口村还被列入福建省‘全福游、有全福’旅游精品线路,启动‘福旅村宴’首发团活动的当日就吸引近千名游客。去年12月,位于常口村的常青旅游区获得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的称号。”

在发展特色农业方面,常口村新增了680亩以美国纽荷尔脐橙为主的特色水果基地。“基地作为村集体经济增收来源,构建‘公司+村集体+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将促进村集体、村民‘双增收’。此外,高唐镇班州村及常口联村中的陈坊村、高山坊村三个贫困村,以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入股常口村村集体经济增收基地,未来每个村每年都稳定增收3万元。”一边算着经济账,张林顺一边憧憬着乡亲们的好日子。

“2019年常口村村集体经济收入122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2.3万元。村里的产业更实了,乡亲们的口袋更鼓了,获得感幸福感也更足了。”张林顺兴奋地说,常口村沧桑巨变、旧貌换新颜,村民们日子蒸蒸日上,是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脚踏实地干出来、拼出来的。

“我最期盼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再到常口村走走看看,再品品村民做的擂茶,聊聊乡亲们的好日子。”张林顺说,他将带领全体村民,坚定不移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持之以恒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将常口打造成全国山水林田湖草保护示范基地,齐心协力把常口村建设得更加幸福美好。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