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兰平勇:“新渔人”再扬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福建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6-01 15:40:57

原标题:“新渔人”再扬帆 ——访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兰平勇

时隔一年,想起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时的情景,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兰平勇仍然激动。

“总书记嘱咐我们,做实体经济,要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地做主业,这是本分。这让我感触特别深。作为一名企业家,我们不仅要秉承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还需勇担社会责任。”兰平勇说,宏东公司从成立至今20年,始终致力于远洋渔业产业的发展,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宏东公司动工新建了南美洲的圭亚那渔业加工基地、扩建完成毛塔三期项目,位于连江的宏东海洋生物产业园和宏东水产品交易中心即将投入生产和使用。

兰平勇是一名土生土长的连江渔民,几年来,这位“新渔人”积极代表渔业行业和民营企业参政议政,发挥沟通协调作用,反映行业呼声高、涉及广的问题。

“作为来自渔业的人大代表,我始终关注海洋经济的发展,利用自身优势,通过走访、调研远洋捕捞、养殖、加工、贸易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了解、搜集企业发展和渔民就业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建议,组织业内各方力量共同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兰平勇说,在与行业代表座谈时,了解到大家反映比较强烈的走出去难、用汇难、用工难问题,通过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为行业政策的制定建言献策。

呼吁解决远洋渔业的用工和个税问题、促进国家远洋渔业基地落户福州连江、就《渔业法》审议情况提出修改意见……在不同场合,兰平勇都努力发出自己的声音。

2019年,在罗源湾调研时,兰平勇发现,由于近海养殖空间的限制,很多退养渔民无处就业。为此,他组织了一批渔民到非洲考察。“他们对当地的海域环境及养殖的发展空间都充满信心。但是,渔民个人目前还很难走出国门去投身养殖。这需要政府引导支持,也需要大企业搭建一个平台帮助他们走出去。”兰平勇说。

今年两会,兰平勇提交了《关于修改渔业法的议案》,以及几份关于发展深远海养殖及渔业走出去的建议。“福建优势在海、潜力在海、发展在海,渔业是我们的传统优势特色产业。”在兰平勇看来,一定要做好海洋文章,出台一些有特色的扶持政策,以海洋经济为突破口,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海上福州”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我省外向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