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欧阳华:奔六的年龄,仍要有奔二奔三的思想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6-01 14:59:30

原标题:

欧阳华代表:奔六的年龄,仍要有奔二奔三的思想

位于宜兴市西渚镇西部的白塔村,20多年前,还是宜兴市的一个偏僻村庄。从昔日的经济薄弱村到如今的中国美丽乡村,白塔村的蜕变令人刮目相看。而这离不开全国人大代表、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的坚守与付出。

2018年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这让欧阳华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告诉记者,“在做好村书记工作的同时,我也要当好群众的代言人,把老百姓的心声带到会上去。”今年两会前,欧阳华一边带着乡亲们共同战“疫”,一边通过多种方式与乡亲们沟通交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决心一定要把乡亲们的声音带到北京。


“关乎老百姓生命的大事,必须全力以赴”

“疫情防控是关乎老百姓生命的大事,作为人大代表、村支书,双重身份让我感到必须全力以赴、确保万无一失。”戴着口罩,拿着话筒,背着音响,操着一口地道的乡音,带领村干部、党员、志愿者走遍各自然村,向村民们一遍遍喊话,这是疫情期间,欧阳华工作的常态。

在这次防疫战中,欧阳华已经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连续工作了近一个月。这些天,方便面成了他的主食,尽管人消瘦了一些,但却换来了白塔村27个自然村900余户村民的平安健康。

为了能够在最短时间内获取每户村民基本信息,提高防护意识,欧阳华实行“网格员负责制”,配备相应的网络辅助员,全面实施网络化管理,同时还利用微信、抖音、白塔APP、宣传车等滚动式宣传防控知识,让“八个要”家喻户晓,村民自觉防控意识明显增强。

目前,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村里开始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等相关工作。除了走进企业为工人们发放口罩,帮助他们加油打气外,这位“时髦”的村书记,还当起了主播,用“直播带货”的方式,在疫情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把村里的特色农产品“吆喝”出去,与村民们一同渡过难关。


“奔六的年龄,仍要有奔二奔三的思想”

“我们奔六的年龄,仍要有奔二奔三的思想,要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库,赶上潮流,从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欧阳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白塔村是全国较早开通抖音、微信公众号、APP小程序等短视频及电商平台的村。“开通后,我们聘请专业团队拍摄,并邀请他们对我们进行技术培训。我也会加入到直播的过程中,用“直播带货”的方式,让大家了解、知道白塔村的农产品特色,从而带动经济发展。这项创举也让我们收获了一大波铁杆粉丝。”

目前正是采摘黄桃、桑葚的时候,通过互联网、新媒体宣传的方式,白塔村已经吸引了一大批人前来采摘。“美丽乡村建设因为有了新媒体的加持,真正做到了‘花小钱,办大事’。”欧阳华感慨,现在乡村发展要学会转变思维,把新媒体大数据都应用起来,打造“互联网+”的农村业态,同时要把优秀人才、专业人才吸引到农村来,只有让年轻人参与到乡村振兴的队伍中,利用他们的先进理念,真正把农产品和乡村旅游文化推广出去,才能让乡村赋有生命力。

点开“白塔印象乡村旅游”抖音号,里面涉及生态、文化旅游、农产品等相关内容一应俱全,这里既可以在“云端”游览白塔村的整体风貌,又能直观地看到“白塔味道”系统农产品的生产、采摘全过程。这些新媒体技术的应用,也成为村民们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如今,白塔村的百姓收入翻了好几番。”

眼下,站在新的起点,白塔村又有了新的目标。欧阳华介绍,白塔村将把发展“芳香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村里已种植玫瑰、薰衣草等多种芳香植物,下一步将打造从芳香植物种植、特色观光旅游到萃取加工精油产业链。”


“现代农村建设不再是‘墙面刷刷白’”

“作为一名村书记就该留下好的口碑、留下好的业绩、留下好的未来。”今年57岁的欧阳华,在白塔村工作了20多个年头。在他看来,现代农村建设已经不再是将墙面“刷刷白”,而是要致力于打造花园式的美丽乡村、田园风光。

这几年,在欧阳华的带领下,白塔村全力打造现代农业及文化旅游业,依托宜兴云湖风景区的优势,建设生态农业观光园、文化展馆等项目,目前,已形成7.6平方公里的乡村旅游致富平台。“今年,我们引进、筹备建设微电影基地,致力于打造党建展示馆、红色旅游路线等乡村红色文化实践基地。下一步,希望能把我们白塔村在乡村旅游文化方面的实践经验,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

在欧阳华的脑海里,未来美丽乡村的模样应该是“家前有花园,后院有菜园”。“在调研走访中,我发现随着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大家对‘美’的需求也更加强烈。以前的农村建设可能更多聚焦于老百姓住房、公共道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如今,我们要把乡村打造成公园,让大家随手一拍都是花花草草。”欧阳华说,这就要求从规划建设、理论设想、设施打造等方面进行转变,高档次高标准高品位地把乡村建设得更好。

对这次全国两会,欧阳华最大的期待仍是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方面的工作。今年,他一口气带来的三个建议都涉及农村发展,分别是关于加强重视农村特色文化和旅游发展的建议,关于利用好生态资源提高美丽乡村建设品味的建议,以及关于利用好税收政策支持乡村振兴的建议。“把‘绿水青山’的小村变为生态旅游的美丽乡村。”是他的愿景,也是他一直努力的方向。(赵杨洋)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