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聂永平:激励帮扶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6-01 14:54:32

原标题:

聂永平代表:激励帮扶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上午九点,聂永平骑着自己的“小电驴”再次来到四季春农业园,这里将迎来一批“远道而来”学习取经的基层工作者。他一边熟稔地为参观者介绍不同品种高价草莓的品质与生长特性,一边热情地邀请他们进行实地品尝,共同感受果实成熟的喜悦。

细细算来,这已是聂永平在村委会干工作的第20个年头,现在的他已是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镇江市先锋村党总支书记。从一个经营红火的企业当家人,到一个村庄的主要负责人,这样巨大的转变只源于对老村支书的一个承诺。


聂永平观察葡萄的生长情况

“老书记培养我入党,还希望我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那么,我作为一名党员,要服从组织的安排。我义无反顾地放弃了自己的生意,回到家乡,担当起先锋村支部书记。”聂永平说,自己的主要任务是摆脱先锋村贫困的面貌,带领农民致富,这是他的理想和愿望。

从一个生意人到村支书,从最初的村民不信任到后来的爱戴拥护,这是聂永平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出来的。最初连个办公桌都没有,他就将自己的办公室直接挪至田间地头;不知道种什么能致富,他就自己跑到镇里的农科院从头学起高效农业种植技术;带领村民发展高效农业缺钱少人,他就自己到银行做担保人,并多次前往农技专家赵亚夫先生的家里求教。

“我们先锋村在没有工业基础的情况下,应该因地制宜发展我们的经济。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土地,我们要通过土地来增加我们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带领农民致富。”聂永平说,“赵亚夫同志指导我们,应该按照先锋村事业发展的规划,‘旅游+农业’,所以我们种上了高架式基质栽培草莓,获得了成功。”


聂永平对村民进行技术指导

先锋村种植高架式基质栽培草莓的第一年就成功了,这个“成功”听起来容易,其实背后也有不少辛酸。“我们是通过激励帮扶现代高效农业设施,就是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大棚。”聂永平指着四季春农业园说道,“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是承包给两个大学生创业。我们几乎是免租金的,但他们做了7个月没挣到钱,也就走掉了。面对这种情况,我心里在想,我们要‘不吃馒头争口气’,别人能做得起来,为什么我们做不起来?我们就两委会成员进行商议,由村干部来领头领办,做这个高效农业。”

先锋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并没有多富裕,专门请一个农业技术员太“费钱”,精打细算的聂永平决定自己去学技术,再教给村民。因父辈与田地打了一辈子的交道,聂永平曾跟母亲斩钉截铁地说“以后我坚决不做农业”,结果现在还跟农业脱不了勾,还要继续学习农业技术回来,带领村民发展高效农业。“乡村振兴首先是产业振兴,我们是靠土地资源发展我们的高效农业,我们最缺的就是技术人才。”聂永平笑着说,“没想到,我这一生还是和农业结下了深厚的情缘。”

桃红李白、葡萄满园、草莓村香、乡风淳朴、百姓富足……先锋村现在已成为镇里家喻户晓的“明星村”、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我们先锋村除了草莓、葡萄、桃子,还有碧根果、铁皮石斛、百合、艾草。我们种植的品种还是比较多的,面积也很大,加起来有将近4000亩。”聂永平如数家珍。


聂永平与农业结下了深厚的情缘

“我是人民选出来的,我要为人民发声,为人民代言。”作为一名扎根在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聂永平总是这样勉励自己。

高效农业的发展让先锋村村民免去了“看天吃饭”的后顾之忧,聂永平现在思考的是如何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提升农业附加值。

“下一步,我们要再加大努力,提升我们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虽说我们受到了现有条件和环境项目的制约,但我们要突破这个瓶颈,利用项目里面的一些功能,再发展我们村级集体经济。”聂永平说。

“农民脱贫致富离不开土地,如果农民离开了土地,就又变成了打工的。”时刻挂心着农业、农村、农民的他,在准备去全国两会的行囊时,也不忘在行李里塞进几本农业种植技术方面的书籍。

从这个倾注了自己毕生心血的先锋村出发,他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即将远赴北京参加2020全国两会,我们期待他对“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促进精准扶贫”的建议取得进展。(戚轩瑜)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