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用行动践行责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06-01 12:24:33

今年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到,积极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是人民政协近期重点抓的工作之一,参与抗疫斗争的广大政协委员在各自岗位上以实际行动展示了责任担当。

作为记者,我有幸采访到了多位参与这场战“疫”的委员们。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就是其中一位。

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她要给这场战“疫”中的人民群众打120分。

吴凡所说的普通人中,我也采访到这样一位年仅11岁的小女孩。她叫贾昊倩,来自河北邢台。疫情期间,她用自己省吃俭用攒下的“巨款”购买了10只口罩,寄往千里之外从未到过的武汉,还随之附了一封信。物资保障组工作人员杨喆还没读完就忍不住哭了。贾昊倩在信中说:“我的爸爸、妈妈、弟弟都是国家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员,享受国家低保补贴。我们家享受国家照顾,我就是国家的孩子……”

吴凡说:“这种一呼百应的号召力、众志成城的凝聚力,就是中国制度自信的直接体现。”

今年2月16日,来自中美德日等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的25名专家组成联合考察组,在我国开展了为期9天的考察调研,吴凡作为专家参与其中。

“考察组带着对中国抗疫措施的巨大问号前来,这次考察让他们彻底改变了看法。”吴凡说,考察组在多地实地考察,能深切地感受到,每个中国人的心里,都有一种坚定的信念,那就是“中国必胜”。

眼见为实。考察组外方组长布鲁斯看到无论是医务人员的义无反顾、政府的决心,还是老百姓的配合,所有人都把这些事当成自己的事。当下,全球疫情蔓延,包括吴凡在内的中国各地医学、疾控专家积极连线海外侨胞及国外抗疫一线,用中国经验帮助其他国家开展抗疫行动,与世界共享中国抗疫方案。

像吴凡一样,很多全国政协委员积极投身战“疫”,在各自岗位上以实际行动展示了责任担当。吴凡说,在“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得出、敢发声”,这是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郭帅)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