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不一样的两会,一样的精彩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06-01 11:59:18

与往年的两会相比,今年的两会,显得格外“不一样”。

除了开会时间推迟了两个多月、会期较原来计划缩短之外,对从事新闻媒体工作的我来说,发生最大变化的是采访形式: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今年两会主要通过网络、视频、书面等方式进行采访。今年,前方上会记者的数量大幅减少,每个驻地只有几家中央重点新闻媒体的10多名记者。

单位安排我去的是丰大国际酒店驻地,这个驻地有7个界别300多名委员。往年像这样规模的驻地,至少会有六七名同事共同参与报道工作,而今年只有我一人。

说句心里话,跑了七八年两会,早已习惯了两会期间媒体大战和团体作战。今年突然缺少了“面对面”采访,并且还要孤军奋战,我感觉就像日常生活里的“生物钟”———忽然因为不可抗拒的因素被打乱,让人有些不习惯,心理压力陡然变得很大。

压力归压力,活儿还是要干的。两会正式拉开帷幕。虽然采访形式变了,但公开透明的诚意并没有改变;会议时间虽然压缩了,但开放互动的态度并没有改变。为了让老百姓更多地了解与他们息息相关的信息,很多委员主动安排夜晚接受采访。比如,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孔泉委员,一直到夜晚10点半,还到视频间接受媒体采访,这种蛮拼的劲头令人佩服。

会议的改变也推动了媒体在形式和内容上,创新两会报道。例如,人民政协报策划了“特邀委员记者”报道两会。这些委员记者在参会期间,拍照、拍视频、加班写稿,他们认真的样子是最美的,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正是有了他们的参与,我们才能够有更多的时间专心做报道。

“不同”之中见“相同”,“变”的环境里有“不变”。2020年两会,不一样的两会,一样的精彩!(孙金诚)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