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梁金辉:立法明确标准强化绿色包装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5-28 16:40:52

原标题:梁金辉代表建议 立法明确标准强化绿色包装 

“绿色包装并非片面地看一种包装是否‘绿色’,而是应该看整个‘生命周期’是否存在污染和浪费,是否能够再利用。”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古井集团董事长梁金辉带来了关于加快推进绿色包装的建议,呼吁通过立法保障绿色包装的推广和应用,强化绿色包装制度的“刚性”。

梁金辉注意到,我国包装行业规模庞大,但超过80%的企业以生产传统包装产品为主,总体来看仍存在绿色简约的包装理念尚未普及、绿色包装成本偏高、资金技术人才投入不足、绿色包装概念模糊等问题,不仅浪费资源,增加成本,还造成环境污染,给生态环境带来巨大压力。

“虽然我国近几年出台了一些有关包装的政策,但由于缺乏强制约束力,政策执行效果还不理想。”梁金辉建议,通过立法来规范包装的设计、研发、生产、流通,并建立污染者付款制度、排污权交易制度、绿色标志制度等使企业为降低环境成本自觉开发、生产、使用绿色包装材料和绿色包装。

由于包装下游行业众多,行业特点不同导致其包装需求不同。梁金辉还建议,根据不同行业,由政府牵头组织成立绿色包装标准化委员会,明确绿色包装相关标准。(范天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