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珍惜机遇不负时代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5-28 15:45:09

原标题:珍惜机遇不负时代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侧记 

5月27日下午,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再次相聚在人民大会堂,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会。

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会议——会期压缩、节奏加快、任务更重。

“这次大会虽然时间短,但会议的质量和效率都很高,委员们议政的热情也很高。几份报告非常精炼,水平很高,更加去粗取精,大家理解起来也更加容易。”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红宇说。

这是一次提振信心的会议——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的重要时刻,会议的召开令人备受鼓舞。

“在特殊时刻召开的会议,向全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展示了中国必将取得抗疫斗争胜利的信心,展示了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迈入小康社会的决心,进一步明晰了中国的发展前景,向世界传递出确定、稳定的信息,内聚人心、外消杂音,意义重大。”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李迎新说。

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决胜全面小康之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2020年,注定会在历史的长卷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进一步明晰了中国的发展前景,向世界传递出确定、稳定的信息,内聚人心、外消杂音,意义重大。”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李迎新说。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2020年,注定会在历史的长卷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面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人民政协应当担负起怎样的使命?

“人民政协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以实际行动和履职成效,交出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合格答卷。”在闭幕会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讲话中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交出合格答卷,需要脚踏实地深入调研。

“对于委员履职而言,理论水平的提升很重要,但脚踏实地深入调研更加重要。没有深入调研,就不能发现深层次的问题,就无法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开举说。

交出合格答卷,需要勤于思考善于总结。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说,疫情防控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实战”考验,在这期间,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方面暴露出不少薄弱环节。对此,应该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提炼规律。“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我更关注公共卫生与应急管理法治体系的完善。本次大会,我有6份提案属于这一主题”。

交出合格答卷,需要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作为来自基层法院的政协委员,我要将本职工作与委员履职相结合,在民法典通过之后,我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立法精神,深刻理解条文要义,提升专业能力。同时,作为一名青联界别的政协委员,我将更加关注青年群体,特别是其中弱势群体的就业、社会融入等问题进行调研和发声,积极履行委员职责。”李迎新说。

交出合格答卷,需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作为互联网科技的从业者,我们将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国政协委员、搜狗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小川说。

在闭幕会上,汪洋对委员们在今年的履职寄予厚望。

“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越需要人民政协更好地把作风之实和履职之能结合起来,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做到建言资政有用、凝聚共识有效。”

“要提高履职本领,增强当好专门协商机构成员的基本功,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我们要提升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效能,推进具有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共同目标追求、共同根本利益的政治共同体建设,更好为国家治理添助力、增合力。”

“能够见证和参与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是人生的难得际遇。要珍惜机遇、不负时代,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但在委员们看来,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

“疫情防控斗争实践再次证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具有显著的优势。伟大抗疫斗争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一定能够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一定能够顺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吕红兵说。(蒲晓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