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贾红涛:脚沾泥土 求索大计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5-27 11:53:11

原标题:

贾红涛代表:脚沾泥土 求索大计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贾红涛(前排右二)

“农村教育,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环节。怎么能让农村孩子有书念、念好书,是我们这些村支书、村民们聚在一起经常讨论的话题。为农村孩子提供公平完整的教育链条,是广大农村学生成长中最宝贵的财富……”2019年3月,全国人大代表贾红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发言时的这番话,引来了诸多关注。

多年来,贾红涛始终格外关注农村教育问题。他在调研中发现,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学点)虽被人们形象地称为“麻雀学校”,但却承担着附近村屯孩子的教育重任,其中80%以上是留守儿童。缺教师、缺经费、基础设施薄弱是许多村小学(教学点)面临的困境。

“农村小规模学校尽管是中国教育的‘神经末梢’,但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石。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乡村教育的支撑。要提升我国义务教育的整体质量和水平,必须加速推进城乡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他如是说。

“要让农村优质义务教育,托起乡村振兴的希望!”他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代表建议,应实行集团化办学,县域统编统筹教师,合理均衡分配,保证各类学校开齐开全应开课程;要给足政策倾斜,让乡村小学教师真正安下心、留得住、教得好;让教育经费划拨向真正意义上的村小学(教学点)倾斜,专项资金在统筹管理的基础上做到专项使用;逐步改善村小学办学条件,让村里孩子和城镇孩子一样真正享受到均衡的义务教育。

在履职尽责的路上,他发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农业、农村和农民的生活发生了可喜变化,但是也要清楚地看到,因各项基础比较薄弱,各项公共服务与城镇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人居环境改善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贾红涛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建议,国家应加大力度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新型农村社区可以把若干行政村合并在一起,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农民集中居住,将原来的旧宅基地用于复耕,提高土地使用效率,从而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既不能等同于村庄翻新,也不是简单的人口聚居,而是要在农村营造一种新的社会生活形态,让农民享受到跟城里人一样的公共服务,加速缩小城乡差距,使广袤乡村真正实现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他建议。

如今,履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两年多的他,境界和格局的“立足点”“着眼点”,早已不单纯是一个村庄,也不会局限于某一个城市,而是脚沾泥土、求索大计。(曹众)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