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吴云波:加快发展农业保险用好财政补贴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5-27 11:45:01

原标题:

吴云波代表提出 加快发展农业保险用好财政补贴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吴云波说,确保粮油、蔬菜、肉蛋奶等主要农产品供给,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经济社会加快恢复的基础保障,也是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力支撑。我国是农业大国,也是自然灾害多发国家,为了更好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需要加快发展农业保险。

农业保险作为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的重要手段,对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改进农村社会治理、保障农民收益等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和风险保障规模等都有着长足进步,在推动现代农业发展进程中作用越来越显著,但其发展依然被体制机制、思想观念等方面的瓶颈所束缚。对此,建议通过加快落实财政补贴政策、提高赔付保障水平、扩大财政补贴范围等措施,进一步推动农业保险发展。”吴云波说。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抓好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落实。吴云波说,各级财政要按照中央精神的要求,将财政补贴政策落实到位,以调动农户投保的积极性。要研究出台税收优惠政策,让农险机构敢赔、愿赔、赔得起。要加强资金监管,避免保费补贴“漫灌”浪费,确保精准“滴灌”,将财政补贴用准、用足、用好。

吴云波说,对于各地特别是针对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开办的覆盖面广、增收明显的特色农业保险品种,要根据预算资金安排和实际开办情况,进一步扩大中央财政对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政策实施范围,发挥农业保险对地方特色扶贫产业的引导和推动作用。(蒲晓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