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王萌萌:建立公益性公墓倡导殡葬新风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5-27 11:42:34

原标题:王萌萌代表建议建立公益性公墓倡导殡葬新风尚 

沿路葬、沿河葬……农村地区乱埋滥葬现象,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萌萌的注意。近日,她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开展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将政府主导与群众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引导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殡葬新风尚。

王萌萌提出,在农村建立公益性公墓,具体由民政部门会同发改、自然资源、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进行科学统一的规划布局,制定实施方案,列入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之中,并纳入各级政府基本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范畴。但在建设过程中,坚决不占用耕地,涉及占用林地的依法办理使用林地审核审批手续。

“还应将公益性公墓建设纳入民生工程或者出台专门的资金补助政策,根据建设规模适当给予补助。”王萌萌说,从农村实际出发,可选取部分村居进行建设试点,以点带面,逐步推进。

农村红白理事会在倡导厚养薄葬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王萌萌建议,把火化率、公益性公墓建设等丧葬工作作为考核红白理事会的重要内容,将村居红白理事会工作纳入乡镇年度考核,并健全完善奖惩机制,稳妥有序推进散埋乱葬治理,整治陈规陋俗。(范天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