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谢商华:尽快设立知识产权一级学科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5-27 11:37:27

原标题:谢商华委员建议尽快设立知识产权一级学科 

“知识产权有效人才的不足与知识产权人才需求的快速增长已成为突出问题。”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主任谢商华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谢商华认为,我国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仍然存在“多而不优、大而不强”的问题,呈现“学难致用、供需脱节”的瓶颈。自2008年我国颁布《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以来,知识产权学科专业建设工作受到一定程度的重视,教育部在法学类别中设置知识产权本科专业,部分高校将知识产权学科自主设置为法学或管理学下的二级学科。

在谢商华看来,目前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存在培养定位不科学的问题。同时,按照现行二级学科设置课程要求,培养出来的知识产权人才实践认可度不高。“基于法学或者管理学的二级学科培养出来的知识产权人才知识结构不尽如人意,社会上真正急需的懂法律、晓科技、知管理的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产出严重不足。”谢商华说。

为此,谢商华建议,尽快设立知识产权一级学科,保证符合社会需要的知识产权人才供给。“只有在知识产权一级学科目录规范下,才能按学士、硕士、博士成体系、全方位地培养国家需要的知识产权各类人才。”(张维)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