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赵明枝:与“战友”架起抗“疫”爱心邮路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 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5-27 11:33:05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源源不断的爱心医疗物资从四面八方运往湖北、运到武汉,可是这些捐赠物资大部分是捐向医疗机构。武汉偏远地区的留守老人和儿童有口罩戴吗?我很牵挂他们,怎样才能帮助他们呢?”这是2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赵明枝在自己日记中写下的一段话。

赵明枝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大连市中山区分公司胜利桥投递站站长,她为何如此关注留守老人和儿童?

赵明枝与帮扶老人的结缘,始于一个包裹。刚参加工作不久,赵明枝上门通知一位老人到邮局取包裹,敲了半天门,才有一位老太太拄着双拐开门。

原来,当年这位老太太70多岁,老伴卧病在床,女儿在国外不能照顾二老。“您要是相信我,就把身份证给我,我明天再给您捎过来。”就这样,赵明枝与这位老太太结缘,不仅“承包”了所有邮寄、汇款业务,还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直到二老相继去世。

在从业25年中,赵明枝遇到过多位孤寡老人和残障人士。25年的邮路也成为赵明枝照顾老人的爱心之路。对贫困人群的长期帮扶,也让赵明枝对精准扶贫有了自己的思考,她分别在2018年和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推进邮政爱心医疗健康扶贫的建议和关于支持邮政惠农服务的建议。而这,也是赵明枝心系武汉偏远地区留守老人和儿童的原因。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我一直在投递一线工作,非常清楚生活在偏远地区大山里的百姓,因交通不便使得防控物资得不到及时保障。”一连几天,赵明枝反复思考通过什么办法能帮助这些留守老人和儿童。

求助微信好友!赵明枝想到这个点子,身为全国劳动模范的她在全国邮政系统劳模微信群中联系熊桂林。

2月13日晚,赵明枝终于联系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武汉市江夏区分公司舒安支局投递员熊桂林。通过熊桂林,赵明枝了解到江夏区舒安农村留守的老人和孩子最缺的就是口罩和手套。赵明枝马上行动帮忙筹集这些物资。

通过邮政“绿色通道”,赵明枝先后两次将口罩和手套发给熊桂林,再由熊桂林发给当地的老百姓。就这样,两人跨越千里,共同架起一条大连至武汉的爱心邮路。

“今天下午我从两点到六点,花了4个小时,为急需的57户父老乡亲送去手套和口罩,明天继续发给急需的村民。他们交代我,向您这个大连邮政的爱心劳模表示感谢!”2月26日,熊桂林向赵明枝反馈捐赠情况。

赵明枝回复说:“我不能在武汉一线和你一起投递,只能在后方筹集物资,请爱心邮路上的使者将我的一点点力量传递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虽不能亲赴武汉一线,但赵明枝还想着为本地社区贡献力量。

2月15日,她向大连市中山区秀水社区书记请战:“身为一名党员、一名人大代表、一名秀水社区居民,我有责任有义务加入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

随后,赵明枝在完成任务繁重的投递工作后,利用下班后和周末时间,作为志愿者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在防控点位不仅要克服晚上的低温,有时还会遇到不理解的群众。”赵明枝说,不管多苦多累,她都会为防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韩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