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代表委员热议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5-27 11:26:17

原标题:代表委员热议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充分发挥法治引领作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面对外部环境变化,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在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程中应该怎么做,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应有哪些作为,成为许多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多位代表委员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都对在法治轨道上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信心满满。


打造开放新高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对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部署,这一次大考,我们正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指出,今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实施之年,将迎来新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但是当前全球疫情和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很大,做好全年各项工作要求更高。海南将细化年度工作任务,确保干一件成一件;坚持“管得住”才“放得开”原则,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以实际成效体现自贸港建设的良好开局,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认为,海南对照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新突破。海南把好的营商环境作为自贸港建设的本质要求,努力打造与之相适应的一流法治化、国际化和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突出法治元素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的地位,同时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已列入了立法规划,将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海航机场集团监事长、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监事长廖虹宇对记者说,他一直关注海南自贸港建设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旅游消费、推动园区发展等方面的进展,发现海南在这些方面已取得了明显进展。特别是近期海南省出台《关于进一步采取超常规举措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目标的实施意见》,推出43条超常规措施,强有力地推动了各行业加快复苏。

“自由贸易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我们紧扣国家战略,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为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起好步、开好局储备海关方案、贡献海关智慧,全力支持海南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全国政协委员、海口海关关长、党委书记施宗伟说,近年来海口海关积极开展海关监管制度创新,提升对外贸易便利化水平,并出台相关举措推动海南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挥法治引领作用

“发挥法治引领作用,确保改革决策与立法决策相协调,是海南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廖虹宇说。

廖虹宇认为,按照中央提出海南2025年初步建成自贸港制度体系,要确保自贸港建设既生机勃勃又平稳有序,迫切需要发挥法治引领作用,将海南自贸港法立法进程积极融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局,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贸港提供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法治保障。

据了解,海南编制出台五年立法规划(2018-2022),提出立法项目176件。目前已完成包括商事登记条例等五个自贸港先导性立法项目在内的34件地方性法规规章的起草审查工作。还研究制定实施总体规划、商事登记等地方性法规,为多规合一改革、商事登记改革、生态文明建设、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等提供法治保障。

另外,海南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果,海南省高院全国首创行政诉讼案件“轮转式”异地管辖改革,打造“一站式”司法征信服务平台,设立海南第一、第二涉外民商事法庭等;海南省检察院设立重点项目检察工作站;海南省司法厅在推进海南国际仲裁院挂牌改革、涉外律师和公证改革等加快了为自贸港建设提供法治保障的步伐。


与法治化同步推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深圳、珠海、汕头等首批经济特区以建立40周年为契机,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以改革精神和时代担当应对风险、迎接挑战。

展望未来,如何站在新起点深化改革开放?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林勇认为,应进一步强化高新技术发展的优势,建议国家给予深圳发展高新技术方面更多的支持,鼓励深圳继续敢于创新,吸收全世界发展的先进经验。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认为,站在特区建立40周年这一新的起点,深圳要继续高举改革创新旗帜,坚持市场化与法治化同步推动、互相促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抓牢抓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机遇,切实增强核心引擎城市功能,深化深港澳合作,对标一流,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扩大开放、自贸区等,都与浦东关系密切,听后倍感振奋。”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说,希望能够赋予浦东新区更大法治支持,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加快与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的对标对表,推进打造更高质量的开放型经济。(邢东伟)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