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图片新闻>>
张军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新华社发布时间:2020-05-25 18:00:00

原标题: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习近平李克强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出席

栗战书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5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作工作报告时说,去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最高人民检察院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报告分别介绍了检察履职战“疫”情况、2019年工作回顾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张军说,2020年2月至4月,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疫刑事犯罪3700余人、起诉2500余人,办理相关公益诉讼案件2800余件。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314万余件,同比上升9.7%。一是积极参与、促进国家治理,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严格依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更实支持企业经营发展,积极作为促创新,扎实推进反腐败斗争,用真情落实群众来信件件回复制度,立足办案引领社会法治观念。二是跟上、适应时代发展,扎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三是狠抓自身建设,提升检察履职能力。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创新检察业务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检。四是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行使。

张军说,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疫情带来新的挑战,检察机关必须担当作为。要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守初心、担使命”,始终坚持“稳进、落实、提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宪法法律赋予职责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