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谢德体:加快农田建设立法势在必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 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5-25 18:21:33

原标题:

谢德体代表认为 加快农田建设立法势在必行 

“为完善农田建设管理制度体系,有序开展农田建设工作,推进农田建设立法势在必行。”全国人大代表、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谢德体近日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直言。

谢德体介绍说,按照中央深化机构改革决策,农田建设管理职能已整合归并到农业农村部,这为破解农田建设投入“多头管理”困局,推动农田建设科学化、规范化发展创造了条件。

“但由于农田建设立法缺失,无法从法律法规层面正式承接其他部门剥离的相关职能,影响农田建设工作全面开展。”谢德体说。

谈到推动我国农田建设立法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谢德体认为,农田建设立法是落实依法行政的根本要求,构建层次清晰、结构完整、指导性强的农田建设法律法规制度,既是适应部门职能转变后依法行政的要求,也是在农田建设领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题中之意。

谢德体认为,推动农田建设立法是深化机构改革成效的现实需要,立法后,可以从法律法规层面将农业农村部门明确为农田建设管理的主管部门,同时明晰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农田建设管理工作中的权责。

“此外,推动农田建设立法也是完善农田建设保障体系的必要手段。”谢德体说,目前我国推动农田建设立法已具备比较扎实的基础条件。

“支撑农田建设立法的相关法律体系较为完备。”谢德体说,保障农田建设立法的部门规章和地方实践也较为完善,机构改革后,农业农村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并颁布了《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对农田建设项目管理程序予以规范,为推动农田建设正式立法提供了实践支撑和管理保障。

“地方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也广泛开展农田建设调研,为推动地区农田建设与管理发挥了重要的先导作用,为全国农田建设与管理立法奠定了比较扎实的工作基础。”谢德体补充说。

“推动农田建设立法的前期工作基础较为扎实。”谢德体解释说,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农田建设立法工作,目前已开展全面、深入的立法前期准备工作,为正式起草农田建设条例提供了大量的支撑材料。

为此,谢德体建议,将农田建设条例纳入立法计划,明确由农业农村部牵头开展立法调研,细化现有法律规定,尽快制定并颁布农田建设条例。(战海峰)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