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孙建国:带病坚守战“疫”一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5-25 09:30:00

“交警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肩负重任,为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身为一名交警岗位上走出来的全国人大代表,我理应比其他同志付出与奉献得更多。”全国人大代表孙建国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孙建国是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区分局交警大队大队长,疫情发生以来,为完成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他曾连续30多天坚守在一线岗位上。

可就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这个身高一米九多的健壮魁梧汉子突感身体不适。这可把孙建国急坏了,他倒不是担心自己身体出了什么大问题,反倒觉得如果在这关键时刻病倒,肯定会影响到大队正在开展的疫情防控工作。

后来,在家人陪同下,孙建国到医院做了检查。医生告诉他,他的身体不适症状主要是因为长时间高强度工作所致,这令他松了一口气。不过让家人和医生都不理解的是,孙建国并没有选择休息养病,而是立刻返回工作岗位……从此,孙建国带病坚守不下战“疫”火线的事迹,在当地警营中广为流传。

其实,孙建国在战“疫”中付出的努力远不止这些。

今年1月23日,还有两天就是春节,可就在当天,新冠肺炎疫情警报拉响,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

此时,孙建国已为春运安保连续工作近20天。闻讯后,孙建国不顾满身疲惫,连夜召集班子成员紧急开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一线各项工作。

次日是除夕,道路街边的市场、门店依旧熙熙攘攘,群众都在忙着置办年货。孙建国研判认为,很可能会有部分群众对疫情严峻形势认识不足,以及花市档口商家还存在侥幸心理不愿意撤离。

事实证明,孙建国的判断没错。很多群众当时都没有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加上春节期间购物需求旺盛,要想劝导大家配合遵守疫情防控措施,需要民警反复耐心提醒解释。这样一来,一线警务人员压力陡增,警力明显不足。

为保障一线警力,孙建国带领交警大队机关值班人员前往花市现场执勤,疏导花市各出入口车辆有序离开,持续提醒周边路段的市民不要聚集。

疫情防控期间,孙建国所在的交警大队被指定为全区公安系统防控工作的牵头单位,任务十分艰巨。孙建国和同事们加强路面巡逻,实行24小时动态管控,做好临时交通管制工作,杜绝交通事故等情况发生。

在此基础上,孙建国精心安排一线执勤人员驻点辖区,联合检疫部门严格落实检查工作,并与应急、卫健等部门协调妥善处理重点人员移送、隔离工作,通过全面联动,有力抗击疫情。

为充分保障城市基本供应、农产品运输、防控物资运送、消毒作业车辆、应急等车辆和人员通行,在孙建国的提议下,交警大队领导班子成立党员先锋队,100名队员、170多名警辅人员在党旗下发出英勇战“疫”的铮铮誓言。

“疫情当前,警察不退。”这一庄严承诺背后,闪动着孙建国日夜坚守岗位的奉献身影,彰显出“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英雄本色,也展现了一名公安系统人大代表的时代风采。(蔡长春 赵 婕)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