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基层扶贫“做重于说”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5-25 14:00:00

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基层扶贫“做重于说”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 

5月24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了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部分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了媒体采访。

在采访中,疫情依然是绕不过的话题。

“民营企业受疫情冲击较为明显,他们该如何快速破解发展困局,有效推进达产增产?”有记者问道。

“今年中央提出的‘六保’措施中,特别提到了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我们相信,这一重要措施的贯彻落实,一定会推动我们更多的民营企业快速从困局中走出来,也一定会全面推动我们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辽宁奥克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建民委员表明了决心。

朱建民说,保产业链、保供应链就是保民营企业,保民营企业就是保就业,就是保民生。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

要实现这一目标,仍有困难需要克服——例如,每年冬天,燃煤取暖都会给环境带来不小的压力。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委员说,采用传统的烧煤供暖会造成雾霾,如果都用天然气就会出现气荒,直接用电采暖的话费用又太高。因此,这都是一些老大难的问题,那么清洁能源的推广就势在必行。

“在全国,目前每年新增大约有20亿平方米的建筑,其中有1亿平方米可以采用清洁供暖。如果全部实施的话,每年可新增节约标准煤66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36万亩,可以说这种方式既节约能源,没有污染,百姓还可以少花钱。我们在全国大约有40多个城市进行了积极探索,在建设美丽中国的道路上,我们都是实践者,也是受益者。”宋鑫说。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如何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和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受到关注。对此,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委员介绍了吉林“把白雪换成白银”的经验。

“实事求是地讲,四年前不只是在吉林省,就是在全国也没有一个标准的或者是普适性的范例可以遵循。但是因为我们有了这样一份资源底气,吉林人立足旅游,却又突破旅游,走出了一条以冰雪旅游为本体、以冰雪体育为基础、以冰雪文化为引领、以冰雪装备制造、冰雪商贸、冰雪交通、智慧冰雪、冰雪人才等为支撑的‘3+X’的全产业链发展新路。”杨安娣说。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到常态化阶段,推动消费回升被视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一项重要举措。那么,如何进一步营造一个良好的消费环境,让老百姓消费得更放心、更舒心?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说,提振消费离不开放心消费。疫情防控期间哄抬价格、假冒伪劣这些违法行为备受关注,消费者遇到这些烦心事就进行投诉,对此,政府主要通过监管、执法加调解这“三板斧”解决,这样的做法,主要还是政府监管和企业自律的“二人转”,而有监督权的消费者没有真正参与进来。

“要补齐社会共治不足的这个短板,需要创新维权机制,要走监管的群众路线,政府建立消费投诉公示制度,把分散的投诉信息集中晒出来,充分发挥14亿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让全社会来共同监督。”甘霖说。

甘霖说,下一步,消费投诉公示制度还需要加大力度,全面推行。要拓展线上线下公示渠道,让信息更公开,市场更透明,消费更放心。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基层的脱贫攻坚工作,无疑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在脱贫攻坚战中,基层工作的关键是什么?基层干部又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

谈到基层扶贫工作,西藏山南隆子县扎日乡乡长贡觉曲珍委员说,基层是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工作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做”重于“说”,要把党指的方向和群众的具体需求结合在一起,“只要我们做得比老百姓想得要多,比老百姓的需求要好,老百姓一定会把我们当成自己人,梦想是会实现的,困难也会克服的”。

谈到脱贫攻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艺术剧院歌剧团演员玉克塞克·西加艾提委员讲了一个文化扶贫的故事。

2018年,暂别舞台的玉克塞克·西加艾提到阿克苏地区的苏亚依迪村驻村,到村后的第一个事情,就是成立了一个农村文艺队。驻村期间,玉克塞克·西加艾提认识了一个叫阿力木江的小伙子,并建议他参加农民文艺队。

“他说,玉老师,我是一个农民,是一个木工,怎么能参加文艺队呢?我说试一试吧,把他送到我们文化艺术学校免费培训了一个月。他们回来以后,在村里面演出,演出的效果非常好。”玉克塞克·西加艾提说。

参加文艺队的阿力木江,就像变了一个人,不仅变得更加顾家,而且在工作上也更加上进,家里的收入也因此有了提高。

“这就是文化的力量。”玉克塞克·西加艾提说。(蒲晓磊)

责任编辑:张红兵